首页 > 投资合作 > 正文

新加坡可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跳板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 2014-11-27 14:14
邮 箱

  新加坡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洪伟强11月25日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新加坡可作为中国企业进军地区市场的“跳板”。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将于11月28至29日访问新加坡,同时从12月1日至5日访问澳大利亚。洪伟强建议,新加坡和中国可以采用互补、前瞻、创新的方式进行合作。   

  中国和新加坡的双边合作发展很快。洪伟强介绍,去年,新加坡成为中国第一大外来投资国,共向731个项目注资73.3亿美元。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92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如今,中国是新加坡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新加坡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新加坡和中国的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自启动至今已有20年,并成为中国工业园项目的典范。苏州工业园模式已被推广至江苏南通、江苏宿迁、安徽滁州、新疆霍尔果斯等城市。为了应对中国可持续发展诉求,两国于2008年启动了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天津生态城,旨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

  据洪伟强介绍,目前,新加坡和中国正探讨在中国西部地区启动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通过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合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支持。

  洪伟强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走出去”,中国企业进军海外,可以利用新加坡的三大优势:

  首先,中国企业可以利用新加坡作为平台增加国际声誉。新加坡位于东西方贸易文化交通的十字路口。作为全球第三大外汇交易市场,在新加坡进行货币结算十分方便。中国企业能通过新加坡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加大市场准入。

  其次,新加坡可作为中国企业进军地区市场的“跳板”。新加坡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亚洲消费者,尤其是东南亚的市场。至今已有5200多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落地生根,其中有许多已在新加坡建立区域总部,从新加坡扩展它们在东南亚的业务。

  再次,中国企业也可以借力于新加坡的独特优势,特别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是两国合作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最佳例子。自2013年5月人民币清算业务在新加坡启动以来,新加坡已成为大中华区外的最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无论是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额还是清算额,新加坡均已发展为除香港以外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数据还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人民币清算额达到月均3万亿元。新加坡在人民币存款额、贷款额以及外汇方面也迅速增长。

  洪伟强表示,新中两国共同努力推动人民币在中国之外市场的使用。今年中旬,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展开跨境人民币贷款先行先试的方案。上个月,双方开通人民币对新加坡元直接交易,为人民币和新加坡元在贸易投资结算中的使用提供便利。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