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盟自贸区 > 正文

首届东盟发展论坛举行 探讨中国-东盟合作发展之路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12-15 09:52
邮 箱

  新华网香港12月13日电(记者颜昊)由新华社亚太总分社主办的首届东盟发展论坛13日在香港举行。来自中国内地的有关专家学者、香港工商界代表,以及东盟十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人士等出席论坛。与会人士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共建互信,打造命运共同体”,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发表演讲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新华社亚太总分社社长俱孟军在论坛发表致辞时说,倡议和主办东盟发展论坛,目的是为给不同国家的来宾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首届论坛以“共建互信,打造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入交流和增进了解,以时代的智慧、崭新的理念,推动建设相互信任、紧密合作、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俱孟军说,当今世界,发展是主题,合作是前提,互信是基础。纵观全球,最活跃、最有效的合作,是地缘睦邻的区域性合作。东盟就是这样的一个地区合作组织。如今,这个独具特色的共同体按照《东盟宪章》的蓝图正在加快一体化进程,国际影响力日益体现。东盟国家之间,东盟与东亚,东盟与世界,互联互通,协力共建,更多国家聚在一起解决共同的问题,这是国际关系和人类社会的进步。

  来自内地的学者表示,中国与东盟的友好合作,是东亚区域合作的一面旗帜。携手走过“黄金合作”的10年,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互惠互利的战略伙伴关系正在向着深度和广度发展。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现互联互通,开创中国-东盟全方位战略合作的“钻石十年”,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政治意志,也是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本届论坛分为四个主要议题:共建互信,打造命运共同体;深化经贸合作,提升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动互联互通,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加快务实合作,建设东盟共同体。

  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新加坡驻香港特区总领事傅光燊,以及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等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印尼驻华大使苏更·拉哈尔佐给论坛发来贺词并派代表宣读了他的讲演稿。

  出席论坛的有关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人士还就香港如何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中发挥自身优势,如何进一步融入内地及外部世界,保持其国际竞争力等进行了研讨。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