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中国升级与东盟互联互通 为升级版自贸区打基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4-12-18 09:19
邮 箱

  中新社南宁12月17日电 (记者 蒋雪林 马骞)道路的互联互通左右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为给升级版自贸区打下坚实基础,中国近来与东盟的互联互通正在提速,与东盟山水相连的云南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均在加速推进与东盟国家的交通对接。

  16日,广西开通了两条链接中越边境的高速公路,这两条高速公路分别为靖西至那坡及百色至靖西高速公路。至此,广西与东盟对接的高速公路已经达4条之多。

  其中的意义不只是数字的变化。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琶姹妮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打造升级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道路的互联互通是瓶颈。中国在交通领域积极与东盟加速互联互通,是升级双边自贸协定的关键。

  云南省交通厅17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在广西加速与东盟互联互通的同时,云南也在全力推进此项工作。近年来,云南大力打造以昆明为中心的“四出境”高速路网。“四出境”高速路分别是:昆明到泰国曼谷公路,昆明到越南河内至海防公路,中国至密支那以及中国至曼德拉通道。

  事实上,云南与东盟的公路连接已经结出了实质性的果实。连接中国、老挝、泰国的昆曼公路属于泛亚公路3号线AH3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年底会晒大桥的开通,结束了昆曼公路“通而不畅”的局面。

  而在今年9月,越南首都河内至老街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河内—老街高速公路是中国昆明—越南海防经济走廊重要项目。分析称,公路将为促进中越双边贸易便利化作出贡献,使湄公河次区域交通走廊成为真正的经济走廊。

  中国与东盟在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广受外界关注的当属铁路领域的合作。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赴泰国出席湄公河次区域会议,届时中国有望于泰国签署铁路合作备忘录。

  昆明铁路局17日透露,云南正全面推进4条通往东南亚出境铁路大通道建设,即中越、中老、中缅、中缅印铁路。其中,首条出境准轨铁路昆明至河口已全线通车。

  过去几年,云南先后启动了通往中国与越南边境河口铁路建设和改造。最后段蒙自至河口铁路也于日前投入运营,昆阳至玉溪扩能改造工程顺利推进,计划2015年底竣工。届时,昆明至中越边境云南河口4小时左右即达。

  经过滇西的中缅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广通至大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2014年计划投资25亿元人民币,预计2017年竣工。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2008年开工、怒江河(保山境内)至龙陵段今年已启动建设。

  在航空领域,中国广西和云南这两个边境省区,近来也是动作频频。目前除菲律宾及文莱外,广西首府南宁与八个东盟国家实现了通航,通航城市由去年9个增至12个;云南省在东盟10国中除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3国外,已开通7国航线,截至目前,昆明已通航清莱、万象、金边、曼德勒等14个东盟国家城市。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