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张明副部长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三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4-12-29 14:53
邮 箱

20141222日 北京四季酒店)

尊敬的东盟各国驻华使节,

尊敬的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各位大使,

尊敬的马明强秘书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很高兴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三周年招待会。三年来,作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成立的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心积极开展工作,推动中国和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的友好情谊,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中心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秘书长和中心各位同事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已走过了23年,双方去年又庆祝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这些年来,我们坚持睦邻互信、团结互助、合作发展的理念,不断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走实走深,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去年,中国领导人提出了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目标,并提出了包括深化政治互信、聚焦经济合作这两点政治共识和政治、经贸、互联互通、金融、海上、安全、人文七个领域合作设想的“2+7合作框架”,为双方关系发展规划了方向,得到了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今年以来,我们启动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谅解备忘录,东盟十国均将作为创始成员加入亚投行。我们还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首个文化交流年,贯穿全年举办了近120项活动,将双方人文交流推向高潮。

在上个月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我们在2+7合作框架”的基础上,就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倡议,包括推进商签“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制定《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6-2020)》、探讨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对话合作机制、举办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等。中国—东盟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前景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明年东盟将建成共同体。这将是亚洲历史上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也必将对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产生新的积极影响。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发展方向。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愿同东盟国家深化互信,拓展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东亚发展繁荣。

中国—东盟中心是双方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调动各方资源、推进具体领域合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希望中心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完善机制建设,拓展工作视野,做好中国—东盟睦邻互信的促进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友好情谊的传播者。中方作为东道国,将一如既往为中心工作提供支持和协助。

各位来宾,

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已步入第二个十年,潜力巨大,前途光明。相信在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中国—东盟中心将发展得越来越好,为促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