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马明强秘书长在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三周年招待会致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4-12-29 14:51
邮 箱

(2014年12月22日,北京四季酒店)

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阁下,

中国驻东盟大使杨秀萍女士阁下,

东盟各国驻华使节,中国—东盟中心联合理事会各位理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中国—东盟中心成立三周年招待会。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祝各位来宾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2013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走过了辉煌的“黄金十年”,成为睦邻友好合作典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李克强总理提出“2+7合作框架”,为今后中国与东盟开展合作指明了方向。

    2014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步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中国与东盟已经启动自贸区升级版谈判,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活动精彩纷呈。双方全面合作硕果累累,充满旺盛生命力,展现美好前景。

    不久前在缅甸举行的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双方领导人期待进一步探讨中方关于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提议。领导人们也对中国—东盟中心为推进中国—东盟合作所开展的工作表示了欢迎。

    在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东盟中心积极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忠实履行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职责,各项工作也取得了全面发展。

    过去一年,中国—东盟中心在促进中国和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和新闻公关方面共开展140多项活动,为增进中国与东盟相互理解和友谊,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加强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提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中国—东盟中心在浙江义乌设立的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已经成功运营,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推动在山东临沂、四川德阳、安徽阜阳等地设立更多的商品交易中心,协助更多东盟产品开拓中国市场。

    中国—东盟中心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帮助中国和东盟企业深入了解对方的投资政策、市场需求和投资环境,组织多个中国代表团赴东盟考察,推动更多中国企业赴东盟投资兴业。

    在教育领域,中国—东盟中心推动设立了中国—东盟教育科研网络、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和中国—东盟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合作交流机制三个新平台,为双方近400所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也为东盟在北京留学生举办了多场活动。

    在中国—东盟中心推动下,促进双向留学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中国高校向东盟高校提供180个奖学金名额。99所中国职业高校同287所东盟职业高校签署302份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泰奥、亚龙公司支持下,向一些东盟国家捐赠了约200万元人民币的体育和教育设施。

    在文化领域,中国—东盟中心围绕2014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与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关机构合作,组织多个中国国家级艺术团体赴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越南举行12场演出,既展示中国绚丽多姿的文化,又传递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赴缅甸举行影迷见面会,在缅甸再次掀起了“西游热”,得到缅甸领导人的肯定。

    在旅游领域,我们通过各种主流媒体推广中国和东盟旅游市场。由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20集系列纪录片《探索发现—东盟》和《味道—东盟》已完成在东盟5个国家的拍摄,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四次。为帮助旅游业者更好地了解中国游客,我们在印尼、文莱等东盟国家举办了多期能力建设培训班。

    一年来,中国—东盟中心不遗余力地与社会公众广泛接触,通过公关活动,提升公众对东盟、中国—东盟关系和中心的认识。中心成功组织“中国—东盟中心杯—我眼中的中国—东盟关系”征文比赛,数百名参赛的中国和东盟在华留学生分享了他们对中国—东盟关系的理解。今年,中心网站访问量达160万次,微博粉丝突破170万,微信访问量达20万次。这三个网络平台为为双方人民搭建了一个新沟通桥梁。

    各位使节,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东盟中心的顺利运行,离不开中国和东盟十国政府的鼎力支持,离不开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馆和驻东盟使团的全力配合,也离不开各位嘉宾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我谨向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东盟中心能够继续得到朋友们的呵护和支持。

    中国—东盟中心致力于继续做中国—东盟睦邻友好的促进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友好情谊的传播者,为东盟共同体建设,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动更强劲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做出更大努力。

    最后,我提议:

    为中国—东盟关系更美好的未来,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

    干杯!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