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缅甸华裔教授资助百余名缅甸优秀贫困生上大学
来源: 中国侨网
发布时间: 2015-01-06 10:01
邮 箱

  中国侨网1月3日电 据缅甸《金凤凰》中文报报道,以中国缅甸语泰斗、在缅华各界德高望重的粟秀玉老师命名的粟秀玉教授基金日前在缅甸仰光天星饭店举行捐赠仪式,向缅甸107名优秀贫困大学生提供人均30万缅元的助学金,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86岁高龄的粟秀玉教授亲自出席当天仪式,并在仪式上勉励受助大学生们现在好好学习,将来好好报效国家和社会。

  缅甸仰光省行政长官吴敏瑞、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缅中友好协会主席吴盛温昂以及各界嘉宾150多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这次捐赠是粟秀玉教授基金2013年年初成立之后的第三次大规模的友好慈善行动。去年4月,粟秀玉教授基金向仰光丁茵镇区如愿寺庙收留的来自缅甸各地的600名孤儿和贫困生捐赠了生活和学习用品。去年9月,粟秀玉教授基金向30名缅甸优秀贫困大学生提供了人均20万缅元的助学金。

  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退休教授粟秀玉老师2013年荣获缅甸总统吴登盛授予“弘善贤德楷模”最高荣誉勋章。同年3月30日,粟秀玉教授基金成立,得到了粟教授学生们的响应和鼓励,也获得了缅华社会的称赞和好评。

  从北京专程刚来的粟秀玉教授在捐赠仪式上说,“我一生从事教育工作,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我虽年事已高,但我依然愿意为传播胞波友谊、促进中缅友好贡献我的力量。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和影响在缅甸为缅甸社会做一点公益慈善,特别是与教书育人相关的慈善活动。”

  出席捐赠仪式的吴敏瑞行政长官、杨厚兰大使、吴盛温昂主席以及众多嘉宾都深深钦佩粟秀玉教授的助学善举,高度评价粟秀玉教授促进中缅友谊的积极贡献,热情称赞粟秀玉教授的师德博爱。受捐学生们由衷感谢粟奶奶的关爱,并表示要努力学习,争取做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粟秀玉教授基金管理人在仪式上还介绍了粟秀玉教授在缅甸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的有关情况。出席仪式的人听了粟教授的故事深为感动,纷纷表示要学习粟教授的精神,多做慈善公益事业,多做促进中缅友好的工作。

  2013年初,粟秀玉教授获得缅甸总统授予的“弘善贤德楷模”最高荣誉勋章。这勋章是表彰粟秀玉教授为教育、公益和中缅友好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粟秀玉教授祖籍福建,生于缅甸,长于缅甸,毕业于仰光大学,还曾通过缅甸佛教哲学最高级别考试。旅缅期间,她曾担任仰光南洋中学教师和缅甸福建女子师范学校校长。她1965年受中国政府之邀请,以缅甸语专家身份回国,先后在中国外文局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工作。

  粟秀玉教授执教多年,师德崇高,既教书又育人。她的学生很多在缅甸,也有在中国及世界其他地方,真正是桃李满天下。粟秀玉教授一直热心社会工作和公益事业,精力旺盛地无私奉献。

  发展中缅睦邻友好关系、促进两国人民胞波友谊,是粟秀玉教授数十年来一直尽心尽力的自觉行动,至今她还担任北京缅甸归侨联谊会会长。她虽年事已高,但还几乎每年要奔波于中缅之间,以饱满的热情从事中缅友好工作,赢得了人们普遍尊重和爱戴,无愧于传播中缅友谊的民间友好使者。

  在仪式上,缅中友好协会还向14个省邦学生们赠送了一批学习用品。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