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趣谈泰国华语几个古语词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1-12 12:53
邮 箱

  中泰两国是近邻,泰民族与华人水乳交融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据估算泰国的华侨华人目前总数在800万左右,约占泰国总人口的12%。长期生活在泰国的华人华裔所使用的汉语称泰国华语,泰国华人在语言生活中,继承了汉语本身固有的词语,有些古代汉语中的语词,现代汉语中已不再使用或很少使用,但在泰国华语中仍然留存着这些用法。下面举几例说明。

  首先说说泰国的行政区划和行政首长的中文名称。泰国的行政架构在中央政府之下就是一级行政区“府”,全泰国目前共有77个府。府的最高行政长官则被古色古香地称为的“府尹”,按照等同的原则,大致相当于我国的“省长”。但不同之处是由于泰国的国土面积、人口和我国都无法相比,很多府还没有中国的一个县大。“府”在汉语中是古时行政区划,比县高一级:如州府、开封府、西安府。相应地,府尹一词原为中国古代地方官制名。府尹为一府之最高长官,总管府事。府尹始于汉代之京兆尹。一般为京畿地区的行政长官。如中国人众所周知的历史名人包拯就曾任职北宋时期的开封府府尹(即当时的首都市长)。

  其次说说泰国两个重要的中央机关的中文名称。泰国枢密院系由泰国国王任命的一个咨询机关,由退休的泰国总理和退役的军方将领组成。枢密院首领称主席。根据泰国宪法,枢密院可以在国王缺席时代理国王职权。说得通俗一些,它就是泰王的“智囊团”。这个古意十足的名称很有中国韵味。枢密院这个词是来源于中国古代的官府机构。中国历史上,唐代、宋代、元代等朝代的官署名称,长官称枢密使。在不同朝代有着不同功能,但大抵主管军事。

  泰王国的最高法院中文称大理院。其首领称院长。大理院这个词也是汉语的古语词。大理院曾是中国古代官署名,其前身为大理寺,相当于现代的最高法院,掌刑狱案件审理,长官名为大理寺卿,位九卿之列。秦汉时为廷尉,北齐改为大理寺,历代因之。改前朝的大理寺为大理院,为国家最高级的审判机关。辛亥革命后,北洋政府亦袭此名,同样以之为最高审判机关。后国民党政府才改大理院为最高法院。

  接下来再说说泰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银行:盘古银行。二战前,泰国的银行业为外资所主导,日本占领泰国后,外资银行被迫关闭,银行业真空为本地公司提供了一个机会,1944年,太平洋战争已接近尾声,陈弼臣等3位华商在曼谷创办了一家泰资银行,经商议后确定以华人熟悉的民间神话人物盘古为其中文名:盘谷银行。该银行自成立后果然发展迅速,短短几十年已在世界各地设立分行,在海外颇有影响。当年创始人取“盘古”来命名一个总部设在曼谷的新创银行,可谓音、意之妙皆得。钱 伟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