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合作 > 正文

新加坡星展集团与六中企合资 进军中国个人消费金融业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15-01-19 09:16
邮 箱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6日报道,新加坡星展集团将投资1亿2000万人民币(约2600万新元),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及另五家中国企业合资进军中国个人消费金融业。

  这七家公司将在中国广州注册成立中邮消费金融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这将是广州的首家消费金融公司。

  该公司将主要在中国提供个人消费金融服务,并已获得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筹建。

  新加坡星展成唯一外资股东

  星展集团全资拥有的星展银行将持股12%,成为新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也是唯一的外资股东。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则会是大股东,持股61.5%。该银行目前在中国有近4万家分行和服务点,在中国的顾客超过4亿7000万人,截至2013年12月底的总资产规模为5万5790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媒体报道,另五家参与合资的中国企业是海航集团、拉卡拉支付、广州市广百、广东海印集团和广东三正集团,涉及了第三方支付企业、航空公司以及广东百货和上市公司。

  一名市场人士接受《南方都市报》访问时说:“股东实力非常多元,是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获批的一大优势。”

  星展集团指出,上述合资料将不会对集团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财政年带来实质影响。

  中国政府于2009年启动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程序,以推动私人资本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开始只限于北京、天津、上海和成都,每个地点只限一家试点机构。

  2013年中国银监会放宽限制,新增10个城市参与试点,其中包括广州。

  所谓消费金融,是指向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拟试点设立的专业消费金融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在设立初期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资本金,在规模扩大后可以申请发债或向银行借款。此类专业公司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期限短等独特优势。

  在试点阶段,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仅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和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不涉及房地产贷款和汽车贷款。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