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2015中国-东盟合作将亮点纷呈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1-21 14:42
邮 箱

  今年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务实推进的一年和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回顾过去一年,许宁宁说,2014年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关键一年,东盟共同体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三大支柱的建设取得相应进展,目标实施率已达到约88%。目前距离实现东盟共同体建成的目标只剩一年时间,各国正在着力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发展本国经济。

  作为中国-东盟合作打造“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许宁宁认为,2014年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方兴未艾。中国-东盟贸易增速远快于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中国-东盟2015年贸易目标是5000亿美元。要实现这一贸易目标,双方贸易增速须在10%以上。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中国与东盟在2015年应着力加强经济合作,提升合作水平,不断打造互利合作新亮点,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共赢发展。

  许宁宁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是2014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新亮点。中国积极倡导打造的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民心相通,目前已经得到东盟绝大多数国家的赞同与支持。与此同时,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也已启动,2014年9月进行了首轮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同年12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最早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行动,目前打造中国-东盟升级版自贸区也将在实施我国整体自贸区战略中捷足先行。

  许宁宁表示,2014年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14年12月20日,每三年举办一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召开,此次主题为“致力于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六国领导人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中泰两国签署了《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建设。

  2014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除国事访问外,在中国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014年APEC峰会、博鳌论坛等会议期间,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领导会见会谈,增进双边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

  许宁宁认为,2015年,中国与东盟双边合作将迎来多个关键性节点。2015年是中国-印尼、中国-越南建交65周年,中国-菲律宾、中国-泰国建交40周年,中国-新加坡建交25周年,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将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双边合作交流活动,以推进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新发展,同时,日益密切的双边合作也将为地区多边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将不断加深。至2015年底,东盟共同体预期建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CAFTA)计划将完成谈判。中国总理李克强倡导今年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将成为中国与东盟新的合作亮点,并为双边务实经贸合作注入活力。(记者 姜木兰)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