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马政府出台刺激措施应对经济困难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15-01-23 09:26
邮 箱

  据马总理署消息,1月20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就当前马经济金融形势发表讲话,称目前面临的严重问题将极大影响国内经济发展。政府将采取三大措施,确保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使2015年经济增速达到4.5%-5.5%。具体措施如下:

  一、确保经济均衡、全面、可持续增长

  (一)扩大货物及服务出口

  一是积极推动航运、港口、教育及专门领域的进口替代服务,减少对国外采购依赖。二是加快落实国家出口委员会建议,即通过国际市场联网计划,协助马出口商,特别是中小企业开拓新市场、新业务;在亚洲、欧洲、中美洲和美国等46个国家积极推动出口促进活动;中小企业银行将开展中小企业出口促进项目,利用服务出口基金和中小企业推介计划来提升其海外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落实物流和贸易便利化,即提升巴生港基础设施,包括公路支线、铁路网和交通管理体系;改造升级巴东勿刹火车站;提升进出口程序效率;建立航运轮辐体系。四是加快旅游业发展。五是检讨外劳人头税政策。六是免除中国游客签证费。

  (二)拉动私人消费

  一是向在马建筑发展局注册的G1(F级)、G2(E级)、G3(D级)本地承包商提供优先机会,在各自州属水灾灾区开展重建工程。二是推动“购买国货”。三是增加全国大型商场促销活动,并延长促销时间。四是推出廉价国内机票以促进国内旅游。五是鼓励私营部门把握机会,从东盟经济共同体受益。

  (三)促进私营领域投资

  一是为服务领域中小企业设立50亿马币的服务业担保计划,中小企业最高贷款额为500万马币,并享受70%的政府担保。二是鼓励政府官联公司及政府官联投资公司加大国内投资力度。三是降低经营成本,即推迟2015年电费上涨计划;推迟2015年天然气价格上涨计划。四是政府机构与官联公司30%的常年开销,用于采购中小企业的货物与服务。五是增加本地产品和服务在政府采购中的比重。

  二、继续财政改革,实现财政稳健

  (一)开源

  一是鼓励更多企业注册消费税,此举将使消费税收入增加10亿马币。截至2015年1月中旬,注册消费税公司已达30.4万家。二是向政府官联公司追收4亿马币股息。

  (二)节流

  一是优化供应与服务,特别在国际旅费、公务活动方面使用专业服务,节省16亿马币开支。二是暂停2015年国民服务计划,节省4亿马币开支。三是检讨政府官联公司拨款及政府信托基金,节省32亿马币。四是重新规划办公设备、办公软件及公务用车采购方案,预计节省3亿马币。

  三、帮助灾民及商业团体,开展灾区基础设施重建工作

  近期国内水灾影响全国40万人。据最新统计,基础设施建设损失约29亿马币。

  其中,救助灾民措施包括:一是为灾民安置工作和福利计划拨款7.87亿马币。二是先期拨款8亿马币用于灾区学校、医院、道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修复和重建工作。四是2015年预算案中拨款8.93亿马币用于防洪计划。五是为灾民土地兴建8尺高脚屋。六是在话望生移交1000间竣工廉价房。七是每户灾民获500马币。八是丧亲灾民可获5000马币。

  救助受灾商户措施包括:一是创业集团商业基金与马计划信托基金各获1亿马币,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低息贷款。二是国民储蓄银行、农业银行、中小企业银行、创业集团商业基金和马计划信托基金贷款还款期延后6个月。三是国行设立5亿马币特别救援基金,为中小企业提供2.25%低息贷款,享受6个月宽限期。四是人民银行提供高达5万马币个人贷款,利息低至3.9%,可于收款后6个月开始还款。五是金融机构提供5亿马币贷款,水灾援助贷款担保计划担保70%。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