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驻马大使:欢迎马来西亚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1-29 10:44
邮 箱

欢迎马来西亚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访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

  新华网吉隆坡1月28日电(记者赵博超)“马来西亚是中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海上支点国家。”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尼期间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中方的倡议提出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曾明确表示,马方将积极响应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双方曾在高层互访、政府磋商、党际交流等多个层面探讨开展合作,”黄惠康说。

  黄惠康说,马来西亚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从“天时”来讲,中马两国世代交好。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时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目前两国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中马都处在实现各自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维护自身利益最好的方式。

  其次是“地利”。自古以来,马来西亚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中转站。当年郑和沿着这条路七下西洋。马来西亚地处东南亚中心位置,扼守马六甲海峡,区位优势明显。

  最后是“人和”。中马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马来西亚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马方倡导的“全球温和主义”与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开放性与包容性有异曲同工之处。中马经济战略依存度高、经贸合作规模大、基础深厚。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马最大的贸易伙伴。

  黄惠康表示,“一带一路”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平等自愿的理念,不仅是经济的合作,也包括文化、教育、能源、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合作,需要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沿线国家共同参与和通力合作。目前,中马双方已经在这方面开展了相应的部署。

  他说,两国将着力打造李克强总理首倡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及亚太自贸区建设,借助现有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将有关项目串接起来,形成一揽子合作,争取产生整合效应,使中国和东盟双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两国还将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陆海空联动走廊。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