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新加坡中国新移民曾西子:创业追梦乐在其中
来源: 中国侨网
发布时间: 2015-03-11 14:02
邮 箱

曾西子(中)未来的工作方向是继续在本地推广微电影,并逐渐把有本地特色的微电影带出国。(新加坡《联合早报》)

  曾西子(中)未来的工作方向是继续在本地推广微电影,并逐渐把有本地特色的微电影带出国。(新加坡《联合早报》)

  中国侨网3月1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今年28岁的曾西子来自中国江苏,17岁时接受新加坡政府奖学金的邀请,入读义安理工学院,但她的兴趣在艺术和电影上。自理工学院毕业后瞒着家里报读了一所美国大学的大众传媒专业,而家人一直以为她读的是商业管理。

  虽然父母在江苏,曾西子“天高皇帝远”,但她的求学之路并不顺利,她处处碰壁,颇为沮丧。24岁那年想报读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的新加坡分院,去学校问过无数次,但因学费太贵最终放弃;一年后又想尝试报考拉萨尔艺术学院的电影专业,但因年纪偏大,加上没有与电影相关的经历,没被学校录取。不过,拉萨尔的老师看了她的摄影作品后,建议她做一名摄影师,而不是电影导演。

  说到摄影,她眼神亮了起来,“摄影全凭自学,网络发达,知识不一定只有在课堂上才能学到,很多视频网站就是很好的课堂。只要一有空闲,我可以在电脑面前一坐两三个小时,有模有样地上课,做笔记。好的摄影器材买不起,就去二手网站上淘,要不就厚着脸皮跟朋友借,如此坚持了好几年,从一个业余爱好者变成一个可以给别人上课的摄影师。”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好莱坞制片人的课程来到新加坡,她欣喜若狂去报了名,并顺利获得毕业证书,后来她找到一份IT硬件销售的工作,维持生计,又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攻读了数码摄影的夜间课程,所有薪水不是花在缴学费,就是买装备上。她的摄影作品也广受朋友和同行好评,甚至见诸报端,她更坚定了对于视觉影像的追求,去年年初辞职专心致志做起了微电影,成立了Star West Microcinema工作室。

  这样的坚持是否值得?

  她形容创业初困难重重举步艰辛,常无酬地帮别人拍一些微电影,以获取名声。好不容易一次经朋友推荐,接受了某中资媒体邀请,给大企业拍摄宣传片,没想到“同胞”刁难,片子做好后邀请方被无理扣款,对方拒绝按照原定价格付款,曾西子辛苦做了一个多月的短片,非但没得到应有报酬,还差点得了抑郁症。

  她回忆:追款那段日子里严重失眠,茶不思饭不想,体重直线下降。一次次尝试和对方礼貌沟通,却不得答复。“还记得最后一次在对方办公室谈判,离开时已是深夜两点,喉咙沙哑身心疲惫,怀揣一张被苛扣到只剩下七分之一的尾款单,孤影婆娑走在清冷夜路上,那时问过自己这样的坚持是否值得。”

  好在她天生乐观,伤心事总是存放在短暂记忆里,想想身边的亲朋好友,又觉得生活其实幸福充实。她说:“人生苦短,在有限时间里有梦想作伴,再苦再累也感觉乐在其中。人生除了父母健康、亲友和睦、身体健康,还有一种极致的幸福,就是每天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将爱好变为工作,想想这个,我已经很幸运了。”

  自己掏钱做微电影

  公司仍在起步,即使没有盈利,也要坚持自己掏钱做微电影。2014年年中起,她开始做一档叫“一人游”的网络节目。节目一月一期,每期都探寻一个饱含新加坡特色的小街区,发掘好吃、好玩的街道和商铺,在YouTube和优酷网(Youku)上分享给热爱旅行和美食的朋友。以短片会友,渐渐地形成了一批自己的观众,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团队成员也渐渐丰富起来。

  2015年初她又推出了一档新的网络节目叫“暖屋”,介绍年轻新移民们的家居品味,装修心得以及生活面貌。她微电影、摄影两不误,许多拍摄计划已列上日程。

  曾西子未来的工作方向是继续在本地推广微电影,带大家认识微电影,让更多的人感兴趣并且有机会参与其中,慢慢也把有新加坡特色的微电影带出国,让整个亚洲看到有“星洲”风味的微电影和创意视频。(王一鸣)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