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马来西亚一母亲将房子抵押 供儿子到湖南学中医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3-24 10:56
邮 箱

  春季开学,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来了8位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30岁。而他们仅是该校众多留学生中的一小部分。

  据统计,2015年该校留学生人数已达441人,覆盖了美国、英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中医国际化在湖南正在升温。

  3月16日、19日,中国国医节前后,记者两次走进湖南中医药大学,倾听他们的故事。

  停掉工作,关掉诊所,

  自费来到中国留学

  “中医里将咳嗽分为外感和内伤,外感起病突然,内伤潜伏期长,容易反复发作。”3月19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一楼教室,讲台上老师正在讲课, 讲台下8位学生认真地做着笔记。他们来自印度尼西亚,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30岁。

  “这是我们去年秋季招生的印尼研究生班。 他们每年3月和9月来长沙学习一个月,其余时间回国自习,学成后将拿到硕士或博士学位。”该校国际教育学院招生科刘老师说。

  来自印尼中医协会的林秋波,是印尼班的“领头人”。她告诉记者,前几年,印尼政府出台政策,从2020年开始,需经过正式大学中医教育才能开中医诊所,而印尼现在没有正式的中医大学教育。 听说可以来湖南学中医,这8名学员有的停掉了工作,有的关掉了诊所,交了2到3万的学费来到中国。

  今年70岁的赵荣华,就是关掉诊所来长沙学习的。他告诉记者,此前自己并未接受过系统的中医学习,这次学习后让他对中医的理论知识有了更透彻的了解。

  学员叶冠英今年69岁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此次学习后,能回国开办中医学院,推广中医。他说,“学习不要看年纪,有信心就不会吃力。” 但由于多年没有学习中文,学员们难免有时跟不上节奏,记者在他们的笔记本上看到,有中印双语笔记,歪歪斜斜的。

  来长沙已10多天,他们上课从来没有早退或迟到,每天的课程安排得满满的。“能来湖南求学,我们特别珍惜。”林秋波感慨。

  妈妈将房子抵押,

  供他到湖南学中医

  1989年出生的马来西亚华裔小伙庄贞毅特别阳光。今年是他来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的第三年。

  2014年,庄贞毅被选拔参加全国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这是中医药针灸推拿行业规格最高、规模最广的全国性技能大赛。经过激烈角逐,庄贞毅脱颖而出,获得了留学生组的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一个全能奖。

  “我把这喜讯告诉妈妈时,她特别开心。”庄贞毅告诉记者。

  庄贞毅从小在姑姑家的中药店里长大,大学选择了学中医。而马来西亚中医水平落后,全马只有一个中医医院,其余都是小诊所。“我希望你能去中国学中医。”父亲临终时的话一直藏在他心底深处。

  大三那年,他被学校推荐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留学。为此,母亲将房子抵押,换来了8万元,作为他在中国3年的学费。在餐馆打工的母亲,每个月才赚1000多元。

  求学的路漫长而艰辛。从马来西亚到湖南,并没有直达航班。为了找到最便宜的机票,他通常选凌晨6点的航班,前一天从家乡麻坡镇坐3个小时的车到新加坡,在新加坡的同学家睡几个小时,凌晨4点去机场,当天下午到达广州,再从广州坐高铁来长沙,到学校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

  除了路途遥远,基础知识的差异也让他一度很吃力。上大三的他找同学借来了大一、大二的课本,一有空就在图书馆自学,补习基础知识。中文只学到小学的他,学习药方时常常遇到阻碍。

  背《黄帝内经》是最要命的,一句话可以翻译成几个中文意思,他常常陷入迷乱。在教室里,能常常看到他问同学:“这个字怎么读,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同学每告诉他一个,他就认真地做下笔记,用心记住。3年下来,他课本上的圈圈点点写得密密麻麻。

  在长沙学习期间,庄贞毅把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日子简单而充实,乃至于有女生偷偷给他写情书,他都装傻:“老妈说,好好学习,谈什么恋爱。”

  今年6月,庄贞毅就将毕业回马来西亚。他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回马来西亚开一家中医医院。 (记者 左丹 汤霞玲 通讯员 张觅)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