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合作 > 正文

印尼总统佐科:期待中国助力印尼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5-03-24 14:49
邮 箱

  新华社雅加达3月23日电(记者 余谦梁、周檬、郑世波)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将于本月26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行前,他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说,中国与印尼在投资和贸易领域的合作面临新机遇,期待中国加大对印尼基建领域的投资。

  去年10月就任总统的佐科当年11月首次出访中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参观访问了天津,体验了中国高铁。佐科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的发展对印尼而言是一种激励,印尼同样希望快速前进和发展”。

  今年是中印尼两国建交65周年。佐科说,中印尼两国是老朋友,当前两国关系,特别是投资和贸易领域的合作面临进一步提升的机遇。

  基础设施落后已成为印尼经济发展的巨大瓶颈。印尼历届政府都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施政重点,但由于资金匮乏,众多基建规划一直进展缓慢。佐科在采访中介绍,今年印尼将划拨290万亿印尼盾(约合223亿美元)用于基建开发,这一数字创历史新高。

  佐科表示,推动中国对印尼投资、加强两国基建合作是他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他说,中国在基建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以及一流的施工速度,印尼希望中国能对印尼提供帮助,加大在公路、铁路、电力、港口等基建领域的投资。

  “中印尼两国的企业如就此展开合作,印尼的问题将迎刃而解,两国政府会为此进行推动,帮助解决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他说。

  印尼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佐科表示,许多国家在基建融资方面存在缺口,仅印尼就需要3000万亿印尼盾(2305亿美元)基建资金,单靠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难以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因此,“亚投行的成立和运行必将推动世界经济进一步发展”。

  习近平主席2013年访问印尼时提出同有关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谈到这一倡议,佐科说,印尼三分之二的领土为海洋,“打造世界海洋轴心”已经成为印尼国家发展任务,如果这两个战略能够形成协同效应,将产生巨大的成果。

  今年是万隆亚非会议召开60周年,印尼将举办大型纪念活动。佐科表示,万隆会议所确立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依然是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重要基础,这些重要原则应该继续传承下去。

  佐科说,中国当年在亚非会议上扮演了主要的、历史性的角色。亚非合作对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非常重要,期待中国继续在亚非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佐科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有关互联互通的演讲。“印尼岛屿众多,互联互通对印尼非常重要。对于亚太国家而言,加强互联互通有利于推动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佐科说,“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推动本地区国家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资合作。”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