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往 > 正文

马来西亚马青总团长广东梅州寻根问祖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5-03-26 13:29
邮 箱

  中新社梅州3月25日电 (杨草原 蔡欣欣陈凤)马来西亚马华青年团总团长张盛闻25日来到广东梅州,带领全家人在祖籍地梅县白渡镇嵩山村寻根问祖。

  张盛闻1974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祖籍广东梅县,现任马华副总会长、马青总团长等职。马来西亚华人公会,简称马华,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华人政党。该党于1955年创建青年团组织,是马来西亚培养国家与社会栋梁人才的重要组织之一。

  当天张盛闻携父母、夫人、孩子以及兄弟姐妹等一行13人,在嵩山村举行了祭祖仪式。张盛闻表示,这是第一次回到祖籍地梅州,几个月前在梅州侨务部门的帮助下一家人找到了失联20多年的中国亲人,全家决定赶在清明节前从马来西亚回来祭祖。

  张盛闻说从其祖父辈“下南洋”到马来西亚谋生,至今已有100多年。客家人有着“落地生根,落叶归根”的观念,今年84岁的父亲,一直想回来看看。张盛闻表示这次回来看到亲人和上百年还完好的祖屋让他很感动,“已经圆了父亲的心愿,却让我产生了修缮祖屋和祖先墓地的想法,要计划下次的行程了。”张盛闻说。

  祭祖完毕后,张盛闻一家人参观了梅州城区、中国客家博物馆等地。在博物馆,张盛闻给自己3岁多的儿子讲解客家习俗,教唱客家山歌。张盛闻表示,看到梅州的一切都很亲切,马来西亚客家地区也有“天穿日”等客家习俗。他说保留自己的文化,坚持习俗,是海外华人一直秉承的,他很高兴儿子当天学会了说“亻厓(客家话‘我’)系客家人”。

  张盛闻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解和掌握中国的语言文化,已不是意识形态的东西,而是一种和中国接轨的工具。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