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合作 > 正文

越媒称亚投行具备新的吸引力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15-03-27 15:55
邮 箱

  越南《海关报》3月26日报道, 3月31日将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接收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最后期限。亚投行秘书长金立群表示,至少会有35个国家加入亚投行。

  报道援引《华尔街日报》的观点称,亚投行吸引不少国家加入,原因是中国主动放弃亚投行的否决权。这在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打破与美国一致的立场,并申请加入亚投行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除放弃否决权外,中国还破除美国及其他国家关于亚投行运营和决策程序不透明的谣言。金立群表示,中国作为亚投行最大的股东(掌握49%的股份)并不意味着掌握特权,而是责任和担当。

  中国政府提出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掌握亚投行的决策权的观点远不同于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的做法。美国控制IMF和WB不到20%的股份,却支配着这两个机构的决策权。多年来该做法被其他成员国指责。

  报道称,亚投行的进展是中国在国际舞台的胜利。由中国精心主导的亚投行正在为二战后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经济体系增加不少挑战。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