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交流 > 正文

学中医的泰国姑娘(图)
来源: 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4-01 10:19
邮 箱

在重庆市肿瘤医院,来自泰国的留学生布莉娅娜正在为患者把脉。

在重庆市肿瘤医院,来自泰国的留学生布莉娅娜正在为患者把脉。 记者 熊明 摄

  “白花蛇舌草15g、鸡血藤12g、虎杖10g、柴胡9g……”这个约一指厚、密密麻麻地记满了药方的小本子,是来自泰国、就读于重庆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布莉娅娜(音译)随身携带的“小词典”。

  布莉娅娜还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周嘉宝。

  这位被同学们取笑“做梦都在背药方”的老外,为啥千里迢迢来重庆学中医?

  2004年,周嘉宝还在读高二时,父亲被检查出患有鼻咽癌。接受放疗后虽然效果不错,但人却非常痛苦,这让她很是心痛。

  高三时,在一次交流中了解到中医的周嘉宝,惊叹于中医的神奇,决定要学中医。此后,顺利考上华侨崇圣大学中医系的她,作为交换生先后到上海、昆明等地学习中医。

  2011年,周嘉宝大学毕业,进了曼谷一家小诊所。不久后,她父亲因为癌细胞转移而过世。悲痛不已的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到中医的发源地进修学习,力争在医术上有所进步。”

  2013年9月,周嘉宝被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录取,并从去年11月起,又来到肿瘤医院,随肿瘤科主任王维实习。

  在王维看来,周嘉宝就像个“好奇宝宝”,在学习上问题多得不得了。“有时她做梦都在背药方。”同寝室的同学告诉记者,嘉宝把自己逼得很紧,周末除了做饭,其余时间都在看书。

  事实上,嘉宝的母亲在去年8月被查出患直肠癌。手术后,为了不让母亲承受放化疗的痛苦,嘉宝决定让她接受中医治疗。

  “中医将人体看成是气形神的统一,在研究人体生理、病理的基础上做疾病的防治和诊断。”周嘉宝说,自己想赶快学到中医精髓,回泰国治好母亲。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