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 正文

泰国川籍“光缆大王”(组图)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5-04-03 13:44
邮 箱

2014年,汪治国的光缆厂投产。

  2014年,汪治国的光缆厂投产。

川味坊远离市区,但食客如云经常要排队。

  川味坊远离市区,但食客如云经常要排队。

  孤身一人闯泰国,汪治国的富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年利润已经上千万

  语速缓慢,时有停顿。埋头讲了一个多小时后,他突然瞪大眼睛,似有警惕地说,“我把泰国机遇讲了出来,其他人岂不是要蜂拥而至了。”没等记者反应过来,他转而笑着说,“不怕,咱有市场。”今年45岁的汪治国是四川南部县人。12年前,尚在四川一家通信公司工作的他,带着一帮人,来到泰国的合资工厂“驻扎”,他当的是厂长。3年后,他选择离开公司,只身在泰国同一领域打拼。一度有8年时间,一米光缆汪治国都没有生产。他一边筑牢客户资源,一边低调建设自己的生产基地。穷的时候,连四千块人民币都要到处借,可以说是一无所有。2014年,终于看到时机成熟的他,马上开工,由他公司生产的线缆,一下子占到泰国市场额的三分之一。

  厂长:2003-2006

  穿西服打领带,在车间开叉车

  2003年,公司派他到泰国担任厂长。刚开始时,人手不够,他既是厂长又是员工。3月10日,距曼谷20公里的富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里,董事长汪治国扭头问身边的秘书今年多大了,听到31岁的答复后,他笑着说,“这可要比我要差一点,我31岁就当经理了。”汪治国可谓年少得志。他从部队专业后,先是在四川一家通信公司生产线当班长。他至今记得,曾经为了上级处罚他的手下而和对方争吵,他固执地认为,上级可以罚班长,班长才应该再去处罚手下。让他感动的是,上级没有因为他的顶撞而疏远他,反而一步步把他提拔为经理。2003年,四川的这家公司派他到泰国的合资公司担任厂长。刚开始时,人手不够,他既是厂长又是员工。有一次来了客户,问厂长在哪里,员工随手一指,“那个穿西服打领带正在叉车上忙着的就是。”汪治国说,那个客户没有因此觉得他不礼貌,反而感到他很实在。2006年,汪治国被调回了四川。在外三年,重新回到四川的他却又感觉“不适应”了。在这一年,他只身再次来到泰国。

  中间人: 2006-2014

  一年提成百万,却都给了员工

  危机感分分钟都会来。长达八年的时间里,汪治国每天都为打通运营商渠道而努力。再次到泰国,境遇已不比往日。汪志国先从中间人干起。他把中国企业生产的线缆光缆引荐给与泰国通信运营商交往密切的代理商。从中,他收取一个点的提成。一个点看似不多,可交易数量一旦多起来,产生的数额就不小了。在中间人生涯中,多的时候,汪志国一年能拿100万人民币,一般都是一年拿20万人民币左右。这笔收入看起来不少,可他手下有六七个员工。“都发工资了,有几年我自己都没有收入。”汪治国苦笑着说,曾经有一次,请客户吃饭都没有钱,只有找下属借了4000块。那时,汪治国回国在江浙拜访客户时,还顺便到义乌小商品市场,进了货物带到泰国,让员工帮着摆地摊。就在这样的窘境中,危机感分分钟都会来。一旦中国客户和泰国代理商关系熟了,就可以直接撇开汪治国。他深深感到,要建立起自己的市场资源。在2006年至2014年长达八年的时间里,汪治国每天都为打通运营商渠道而努力。

  老板: 2014开始

  生产基地投产,年利润上千万

  有大公司试图收购或参股公司,都被汪治国拒绝了。他觉得,保持独立才不会被吞掉。在汪治国竭力拿下市场资源时,他没有忘记自己的老本行—线缆光缆的生产。“手里有粮,心里才不慌。”汪治国说。于是,位于泰国佛统府的生产基地低调开建。让汪治国引以为豪的是,他在泰国注册的富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100%由中国人持股,“向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提出申请,经批准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很多外国公司并不知道,也因此限制了自己的脚步。2014年,一边是年产150万芯公里的工厂投产,一边是和运营商的关系已经到位,汪治国开足马力生产光缆。在年需求300至500万芯公里的泰国,汪治国的市场占有额一下子达到了三成,年利润有上千万人民币。这时,看到汪治国价值的一些光缆生产公司找上门来,试图收购他的公司或者参股公司,都被汪治国拒绝了。他觉得保持独立才不会被吞掉。但这并不意味着汪治国保守。“现在泰国有7家光缆生产企业,有3家和我有关系,其中规模较大的一家是我引进的。三家之外,还有一家的设备是我卖给他们的。”汪治国很乐意谈自己的开放,“市场是做不完的,与其一个人支撑,不如引进良性竞争,共同把市场做大。”

  机遇分享

  泰国谋划4G时代 将迎来光缆蓝海

  汪治国坦承,他的咸鱼翻身不是偶然的,是行业特点决定的。他介绍,在通信光缆领域,中国的技术和发达国家几乎可以说平起平坐。有数据显示,在世界前10大光纤厂商中,中国厂商占据了半壁江山。一方面,中国的技术、产能到位了,另一方面,泰国有这样的需求。汪治国说,随着泰国谋划进入4G时代,会出现更多的基站,光缆的需求量比3G时代更多。有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光缆的需求量增速只有8%,而东南亚国家在泰国、印尼的带动下,光缆需求量增速达16%。在他看来,这正是机会所在。在下一步的规划里,他还要以泰国为跳板,向老挝、缅甸等通信落后国家进发,抢占那里的市场。据他了解,缅甸的SIM卡现在仍很贵,反映了那里的通信市场亟待开发。汪治国的另一个考虑是在产业链条上延伸,主要做通信传输方面前端产品、中端产品的配套产品。据他分析,日本在泰国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上占了优势,但在前端、中端产品的配套上,像他这样的公司大有可为,“需要根据需求定向生产、对接。”汪治国说。

  曼谷的四川味道正宗川味曼谷仅此一家

  “每次回国,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找火锅。”3月10日下午4点过,泰国曼谷市郊一家川菜馆里,老板娘王念华谈及自己对川菜的痴迷,忍不住发出笑声。关于川菜与泰国的渊源,只能说“相交甚欢”。泰国颂莎瓦丽公主2012年到访成都时,专门去四川旅游学院(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考察”川菜,因为她“尤其喜欢四川菜”。而这家姓“四川”的餐馆全名“川味坊”,是曼谷的四川人圈子里,公认的当地唯一一家川菜馆。王念华也关注过,“到现在为止确实还没见过或听说过曼谷有其他的川菜馆。”三年前,王念华和朋友合伙开了这家川菜馆。开张后,她才知道,像她这样身体里养着一只“川味馋虫”的人真不少。“四面八方的人都来吃,”王念华说,有大使馆、商会、留学生、电视电台的人来吃,有游客拖着行李箱直接从机场来吃,还有外省的人专门坐长途车来吃,“过年过节要排队等位,有时候卖光了等也等不到吃。”实际上,“川味坊”地处偏僻,远离市中心,也不靠近轨道或者快速交通站点。王念华非常清楚,之所以还能吸引那么多客人,全凭一股“四川味道”。这种味道不仅合四川人、中国人的口,许多泰国人也是“川味坊”的常客,王念华总结:“只要是泰国客人,一定会点辣子鸡丁、干煸四季豆、麻婆豆腐”。(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陆阳阳梁斌李媛莉泰国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