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关系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5-04-14 14:48
邮 箱

    【领域合作】

    双方在互联互通、金融、海上、农业、信息通信技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湄公河流域开发、交通、能源、文化、旅游、公共卫生、环境等20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中国设立总规模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为双方基础设施等重大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中方还设立中国—东盟合作基金、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基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双方具体领域务实合作。2014年,中国宣布设立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初始资金500亿美元,支持地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与东盟合作亮点纷呈。中国—东盟博览会已在广西南宁举办11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在贵州贵阳举办7届。2011年11月,中国—东盟中心—双方唯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于第1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揭牌成立。中国—东盟中心是双方一站式信息和活动中心,旨在促进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文化、教育、旅游五大领域合作。

    2014年,中国大陆同东盟国家人员往来近1760万人次,其中中国大陆公民到访东盟1140万人次,东盟国家公民到访中国大陆620万人次。

    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4年,共有377054名外国留学生在华学习。其中,在华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前四个东盟国家是泰国(21296)、印尼(13689)、越南(10658)和马来西亚(6645)。

    【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

    2014年11月13日,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在缅甸内比都举行。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愿与东盟国家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在“2+7”框架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双方利益融合,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使双方关系更上一层楼。

    李克强总理提出六个领域的建议:一、协力规划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大战略。尽快启动制定《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第三份行动计划(2016-2020),商谈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二、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力争在2015年底前完成谈判。中方将在未来3年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约合490万美元),支持自贸区框架下的经济技术合作;三、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基础网。继续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早日运营;四、精心营造海上合作新亮点。中方建议将2015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五、努力保障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双安全”;六、积极开拓人文科技环保合作新领域。

    第18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初步定于2015年11月在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举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国—东盟中心的监督和咨询机构是联合执行委员会。联合执行委员会由东盟北京委员会(由东盟10国驻华大使组成)和中国相关部门代表组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