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共建“一带一路”给东亚各国投资注入新活力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5-04 10:25
邮 箱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各国嘉宾认真听取发言。

各国嘉宾认真听取发言。

编者按:

    4月28日,东亚投资研讨会在南宁召开。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强投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这一主题,14位来自东盟、韩国、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的政府官员及商协会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在共建“一带一路”新形势下,各国间加大投资的有利因素有哪些?重点领域是什么?广西将如何抓住机遇实现与各国更深层次的投资合作?记者深入采访,捕捉会议中的闪光点予以报道。

    A

    加强投资合作潜力巨大

    随着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并且为亚洲和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这,成为了与会者的共识。

    “投资与贸易不同,最有可能实现多方合作和有利因素的有效组合,是促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实现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东亚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于平说。

    于平认为,目前在投资上面临着较多有利条件,如随着经济发展,东盟各国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快速增长;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步伐逐步加快;区域内各项双边和多边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实施和发展等。而正在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中国宣布成立的丝路基金,将优先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难问题,都将极大地促进区域投资,带动经济发展。对于如何全面加强投资合作,于平提出了4点建议:积极开展产能的合作;积极寻找战略的契合点;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建立商务理事会框架下的投资合作机制。

    “柬埔寨欢迎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以这一倡议来促进更多的互联互通。”柬埔寨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谢无敌说,柬埔寨将大力支持中国成立的丝绸之路基金,因为这可以加速在整个丝绸之路地带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对建设互联互通,增加贸易、投资及就业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中国-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好处肯定会翻番。”东亚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童友俊说。在他看来,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不但拥有了整个东盟5亿消费者的大市场,还可以以较低的成本直接进入对中国实施贸易壁垒的其他市场,如欧美国家市场等。他给在东盟投资的中国企业提出3点建议:针对东盟各国市场特点选取投资产业和投资领域;选取适宜的投资方式;与东盟本土企业合作或合资有助于中国企业成功进入东盟。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中国工商组执委会副主席张志坚说,从中国每年海外投资的总量来看,东盟的比重仅占6%,相比东盟市场的容量、双方的地缘优势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对东盟的投资,无疑还有很多潜力。因此,“加强对东盟有效投资,将有利于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而建成一个可持续繁荣的新经济共同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