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新加坡与上海将加强服务业合作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15-05-15 09:53
邮 箱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4日报道,新加坡和上海向来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2014年的双边经贸比前年同期增加5.6%至128亿美元(170亿新元);新加坡在上海的实际投资额同比也增长78.1%,达到22亿美元。

    在上海市长杨雄首次到访新加坡期间,新加坡和上海两地的机构和商家昨天签署了四项协议,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服务业的合作。

    其中,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与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签订协议,将携手促进服务业发展,以及探讨在贸易、金融、保险、教育、环境服务和智慧城市开发的合作。

    新加坡企业方面,莱佛士医疗集团(Raffles Medical Group)、伊顿国际教育集团(Eton-House)和新加坡真实东方传媒(MyChina Channel)也分别与上海企业签署协议。

    杨雄和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见证了签署仪式。

    根据这些协议,莱佛士医疗集团将在上海前滩设立一家有400个床位的国际综合医院,伊顿国际教育集团将在上海设立第三所国际学前教育中心,而新加坡真实东方传媒则将在本区域分销上海“第一财经”的内容。

    莱佛士医疗集团和上海陆家嘴集团已组成合资公司,在浦东新区发展上海前滩国际医院项目。该地点是浦东逐渐成型的商业中心,位于前滩中心地带以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国际机场之间。

    莱佛士医疗集团执行主席吕俊旸医生说:“中国是有吸引力的市场,它对具有国际水准的全面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我们对于能够跟强大的合作伙伴展开上海前滩国际医院项目感到雀跃。”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将在上海万科商务中心设立国际学前教育中心,课程将强调在年幼阶段开发学童的思考能力、信心和品格。

    伊顿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胡锦珠受访时表示,上海是重要的发展地区,集团对于能够在万科商务中心设立中心感到荣幸。新中心面积2万5000平方英尺,将应付200个介于18个月至六岁学童的学习需要。中心定于明年9月开幕。

    至于新加坡真实东方传媒则跟上海第一财经合作,在本区域分销第一财经的内容。

    企发局表示将协助新加坡公司掌握上海服务领域的机会。上海是中国首个自贸区,为行政和商业改革尤其是受管制的服务领域,提供了一个实验场所。昨天签署的协议标示着新加坡和上海共同努力,推进医疗保健、教育和媒体服务方面的发展。

    杨雄昨天在一个配合他到访的论坛上讲话时指出,上海与新加坡科技创新的合作潜力巨大。新加坡制定了“智慧国家2025”计划蓝图,上海也正在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上海愿与新加坡一起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两座城市提供更加强大的发展动力。

    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新加坡和中国正探讨新中自由贸易的升级版,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和发展,以及上海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计划,都将为我国和上海的合作拓展更大空间。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2013年9月底挂牌。企发局在2014年初跟自贸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在自贸区的合作,促成新加坡NCS集团为自贸区管委会提供电子政务咨询服务。此外,新加坡三大银行和品厂商也已进驻自贸区。

责任编辑: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