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青年交流常态化搭建“民心相通”之桥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5-25 10:48
邮 箱

    新华网南宁5月24日电(记者翁晔、程群)5月20日至23日,老挝代表团一行60人来到广西南宁开展交流活动。代表团参观了南宁青秀山、广西民族博物馆、南宁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并与广西青年就城镇化建设、就业创业等进行了交流座谈。

    22日上午,老挝代表团来到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与正在这里学习的青年干部研修班学员一同参加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此次体验活动包括包饺子、剪纸、武术互动、学书画、民乐欣赏等多个项目。

    在武术体验区,几位中国青年刚刚做完演示,3名老挝青年已拿起武棍,在教练后面一字排开,马步、转身、挥棒,动作虽不算很标准,但是一招一式之间都透着一股认真劲儿。

    中国传统乐器扬琴、二胡、古筝合奏的老挝民歌《快乐的农夫》引得青年们拍手合唱,中国的《茉莉花》《高山流水》也让青年们听得如痴如醉,几曲下来,青年们立刻围住了三位乐师,争相请求她们传授绝技。

    在书法体验区,不少青年在“世界风云瞬息变,中老友谊万古存”的对联前驻足端详,还不时用手照着对联的字在空中比划,他们中有人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看到中国的传统书法,非常想学一学。而中国结、工笔画、剪纸等体验区也吸引了不少青年认真观摩学习。

    代表团成员之一、老挝人民检察院团委书记阿诺颂·维达翁说,通过体验活动,他感受到了中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通过体验他对书法、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老挝青年代表团此次访华旨在贯彻落实两国合作备忘录精神,进一步深化两国青年友谊,加强两国青年组织交流与合作。代表团团长、万象团市委书记邦塔·特帕翁说,非常高兴看到中老两国尤其中老两国青年的友谊源远流长、持续发展,两国青年团结一致,共同促进两国经济、文化的发展。

    中国与老挝青年的交流是中国与东盟青年交流常态化的缩影。近年来,中国与东盟青年交流逐步发展,日益频繁,所涵盖的范围广泛而深入,形成交流的“常态化”。

    2009年,“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作为深化中国与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被提出,到2020年,东盟来华留学生和中国到东盟的留学生都将达到10万人规模;在中国(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已举办了几十期东盟青年干部高级研修班,不久前,90名越南青年来到广西参加第15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

    “‘民心相通’是深化中越合作的民意基础。通过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中国与东盟青年相互增进了解,加深了感情。”广西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赵明龙说。

责任编辑: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