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5-06-23 18:46
邮 箱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年6月23日 北京四季酒店)

尊敬的刘振民副部长,

尊敬的叶海亚大使,

各位使节,

各位来宾,

    晚上好!感谢各位光临今晚的招待会,感谢刘副部长和叶海亚大使刚才对我的鼓励和美言。作为新任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我感到十分荣幸。在此,我感谢中国和东盟十国政府对我的信任,感谢中心前任秘书长马明强先生及其全体同事为中心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我还要感谢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馆、驻东盟使团和东盟各界朋友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在出任中心秘书长之前,我担任了首任中国常驻东盟大使,有幸参与并见证了近年来中国—东盟关系的蓬勃发展,并与东盟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对中国—东盟关系怀有特殊感情。今天,我有机会见到很多老朋友,又结识新朋友,感到十分高兴。

    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近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互利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形成了全方位合作格局。2003年中国-东盟率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携手打造了“黄金十年”,给中国和东盟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朋友们,

    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钻石十年”的新阶段。中国—东盟领导人已就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落实“2+7合作框架”倡议,成为双方努力的新方向。当前,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取得积极进展,为双方合作注入新动力。今年底,东盟将建成共同体。这将是亚洲历史上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中国—东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朋友们,

    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间唯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心始终积极致力于推动中国-东盟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领域务实合作。面对中国-东盟关系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中心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深感责任重大,将同各位同事一道,再接再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中心继续成为中国-东盟睦邻互信的促进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友好情谊的传播者。相信在中国—东盟各国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在中国—东盟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中国—东盟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