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中心与天津国际汉语学院共建中国-东盟汉语言文化教育基地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5-07-01 16:53
邮 箱


    2015年6月30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与天津国际汉语学院共建的中国—东盟汉语言文化教育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天津国际汉语学院举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女士,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先生,菲律宾驻华大使艾尔琳达 巴西里奥阁下,天津市侨办副主任陈永义先生,天津国际汉语学院赵洪弢院长,来自文莱、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驻华使馆的官员,以及天津国际汉语学院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仪式和后续活动。



    天津市教委王璟主任祝贺中国—东盟汉语言文化教育基地建成。他简要介绍了天津市的教育发展和著名大学,期待与东盟国家取得更多合作交流成果。在各位嘉宾的见证下,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及天津国际汉语学院赵洪弢院长签署了双方共建中国—东盟汉语言文化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并为基地揭牌。该基地将为东盟学生提供奖学金学习汉语,举办东盟青少年来华交流活动、东盟汉语教师来华培训活动、东盟驻华外交官汉语言文化学习课程以及多种文化活动。杨秀萍秘书长与王璟主任共同向东盟各国使馆代表赠送了本年度东盟学生前来天津国际汉语学院就读的奖学金名额卡。

    杨秀萍秘书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心一直致力于推动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服务双方政府、机构及学生,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她很高兴与天津国际汉语学院合作建立该基地,为东盟学生提供来华学习奖学金并举办青少年交流等一系列活动,相信双方的务实合作将为中-东盟关系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杨秀萍秘书长还感谢天津市教委及东盟驻华使馆的长期支持。

 

    菲律宾驻华大使艾尔琳达 巴西里奥阁下代表东盟各国使馆来宾致辞。她表示,基地的建成将为东盟国家青少年提供更多学习中国语言、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有利于促进双方了解。她感谢中国—东盟中心、天津市教委和天津国际汉语学院慷慨提供奖学金,祝愿基地越办越好。

    仪式结束后,代表们观摩了学院留学生们的中国语言文化教学课,体验了中国文化,如书法、扇子艺术、青铜艺术、中国武术、中国服装以及茶道等。东盟各国使馆代表还与在天津国际汉语学院学习的本国留学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部分会讲汉语的使馆代表还体验了汉语口语测试并获得了体验证书。随后,与会代表共同座谈,就如何建设好基地、加强中国与东盟在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签约仪式后,杨秀萍秘书长还与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刘欣先生会谈。双方表示愿进一步合作,推进天津与东盟国家教育机构之间的交流。

    天津国际汉语学院是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中国语言能力测试研究发展中心和国家汉语口语水平测试考试委员会联合成立的直属学院,是对外国留学生进行汉语言培训和专业预科教育的专业汉语培训院校,并提供帮助外国留学生申请大学继续学习等服务。其“新汉语”教学方法理念新颖,效果突出,得到汉语学习界普遍好评。

责任编辑: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