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新加坡第二季房地产拍卖数目大增但成交率极低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15-07-10 09:31
邮 箱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9日报道,今年第二季的房地产拍卖单位比去年同期多了近一半至180个,不过买卖双方的理想价格差距却让成交率只有3.9%,分析师预测,接下来市场上将会出现更多拍卖的单位。

  新加坡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Knight Frank)的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市场上公开拍卖的房地产单位总数同比增加39%或99个单位至355个,第二季的拍卖单位同比则增加了45%,其中71.7%是业主本身拍卖,28.3%是非业主拍卖。

  莱坊董事兼拍卖部主管李秀萍指出,拍卖单位有所增加是因为在疲软的房地产环境中,投资者持有资产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想通过拍卖的方式把资产脱手。

  然而,虽然拍卖单位总数增加,但是第二季成交单位却只有七个,成交率从今年第一季的6.3%下降至3.9%,其中被抵押权人抵押逼售(mortgage sale)的拍卖单位成交率从18.5%减少至9.5%。第二季拍卖交易总额也大幅下滑,从第一季的3580万元减少72%至1000万元。

  李秀萍表示,6月学校假期是拍卖市场的传统淡季。此外,买家的交易形式也有所改变,越来越多潜在买家趋向在拍卖结束后才通过安排私下交易,其他潜在买家则只会在看到所期待的价格出现时才出手,这些都是造成拍卖成交率减低的原因。

  七个成功拍卖的单位当中,五个是住宅,其中一个是位于惹兰柬埔寨路(Jalan Kemboja)的两层楼排屋,以225万的价格成交,其余四个都是被抵押逼售的公寓单位。另外两个成功拍卖的单位是两座工业房地产,成交总额为320万元。

  拍卖工业房地产单位比第一季增85.7%

  第二季的房地产拍卖亮点在于工业房地产的拍卖单位比第一季增加了85.7%至39个单位,这是近两年来第一次有超过30个工业资产在市场上拍卖,主要因为市场上的新工业房地产项目完工后,提高了工业空间的供应量,持有分层地契(strata-titled)工业空间的业主在租赁市场面对挑战,难以理想回筹出租手上单位,拍卖便成了投资者出售工业房地产的另一个管道。

  莱坊的报告也指出,小型住宅单位的拍卖在第二季出现增加的趋势,一房和二房式单位环比增加28.6%至27个单位,鞋盒单位也继去年第四季后再度卷土重来,有四个鞋盒单位拍卖,其中三个是抵押逼售。

  李秀萍表示,市场上非有地住宅单位的空置率高达8.3%,小型单位的屋主越来越难维持以租金还贷,债权人于是把无法偿还房贷的单位拍卖逼售以恢复贷款组合以减低风险。

  在面对新住宅项目推出市场和疲弱租赁市场的双重打击下,她认为鞋盒单位将会成为投资者眼中更弱的房地产投资选择。她并预测下半年房地产拍卖会热起来,更多投资者会想要拍卖手上的资产,买家也会更积极出手,而被拍卖逼售单位预计在今年底会达到200个。

责任编辑: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