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东盟国家专家: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将惠及双方人民企业
来源: 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 2015-11-25 09:35
邮 箱

    11月22日,中国政府与东盟十国政府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正式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这将为双方经济发展提供新助力,有助于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东盟国家的专家学者早就看好这一谈判的成果。他们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盼望成果文件早日生效,更加惠及双方的人民和企业。

    升级后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将进一步简化海关通关程序,并承诺运用自动化系统、风险管理等手段,为双方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通关服务,提高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的成效。

    越南著名经济学专家黎登营表示,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将有望进一步减免进出口环节各种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为东盟各国人民带来许多实惠。他说,“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一个潜能巨大的自贸区。我本人非常赞同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这样可以为东盟老百姓带来许多实惠,使地区商品更加丰富、价格更加亲民,同时增进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全方位交流与往来。”他还表示,中国与东盟双方在产业结构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互补性,合作潜能巨大,有待挖掘和开发。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员吉· 瑟雷万塔那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完成,以及年底东盟经济共同体建成,将进一步促进东盟与中国的互利共赢。他说,“东盟十国正在建立不设壁垒的经济共同体,这对中国扩大市场也是好消息,东盟和中国都能从中获益。中国可以通过东盟市场获得产品原价,比如粮食,柬埔寨的四角战略倾重农业,这样通过合作,柬埔寨可以更方便地对中国市场输出粮食,输入中国制造的产品。这个流动流通是互利的。”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后,在投资方面,双方同意加强投资促进和便利化合作,简化投资审批程序,建立一站式投资中心,创造稳定透明便捷的投资环境。

    印尼大学国际问题教授韩培表示,非常赞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实施。他认为,中国和东盟都拥有巨大的人口,对各方商品都有强大的需求,也将促进双方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他说,“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并不会因为中国产品的强势影响到印尼等国的市场竞争,反而会促进印尼的产业升级,提高本土产品的竞争力,这对印尼长期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

    韩培表示,佐科总统在去年东亚峰会上提出的打造印尼“全球海洋支点”的构想,这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非常契合的。原因就在于印尼亟需引进中国的技术和投资,着力发展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过去中国企业担心印尼的投资环境。佐科总统上台后,印尼政府简化了境外资本投资的审批手续,加大了反腐的力度,这对中国投资者来说都是利好的消息。

    升级后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将大大加强双方务实合作。双方同意在农业、渔业、林业、信息技术产业、旅游、交通、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开发、中小企业和环境等10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泰中记者协会会长差瓦认为,升级后的自贸区在运行过程中,要注重保护中小企业的利益。他说,“因为中小企业没有能力和大企业竞争,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可能会对他们本已脆弱的市场环境造成更大的冲击。如何打消他们的顾虑,保护他们的权益,我想是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需要仔细考虑的。”

    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马吉德表示,明年东盟共同体建成后,与中国的关系将有进一步的发展。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机遇,东盟将成为一个生产和投资整体,中国企业可以在东盟各国进行选择,但是都将获得同样的便利条件。(记者卢倩桦、邓倩、朱福宁、韩希、崔沂蒙)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