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王中丙:深化东盟合作 建设支点城市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6-01-25 09:28
邮 箱

王中丙:深化东盟合作 建设支点城市

    湛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中丙于1月22日受邀做客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在线访谈,围绕“深化东盟合作 建设支点城市”主题,就如何在新的历史阶段抓住发展机遇,深化湛江与东盟的合作等问题回应媒体,并与线上网民进行交流互动。

    2015年初,国家发布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愿景,重点发展15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城市,湛江被列入15个支点城市的名单。这充分体现出湛江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尤其是深化东盟合作方面的重要性。王中丙在访谈中表示,湛江在对外开放,尤其是海上对外开放方面,处于国家战略的中心位置,起着支撑的作用。湛江对接东盟的优势非常明显。相对于其他城市,湛江与东盟海航、空航距离最短,且文化相通,双方开放合作已具备坚实基础,形成合作交流、开放发展的共识,在许多优势领域已取得重大突破,并且成功创建了一些合作平台。目前湛江已经开通了十条国际直通航线,未来还会开通更多的航线,把对接东盟的海上优势发挥出来。

    湛江作为广东对接东盟的先行区,目前与东盟的合作主要有水产业、现代农业和旅游业三个方面。在国家“一带一路”新战略的指引下,这一两年,湛江与东盟国家的交往更加频繁。2015年12月,王中丙出访东盟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柬埔寨三国。此行促成了湛江市人民政府驻东盟(泰国)商务代表处的成立,为湛江对接东盟合作搭建平台,并签订两个合作协议,为湛江对接东盟合作打造新亮点。

    近几年,湛江打造了一些重要的园区平台。目前,东海岛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的项目建设情况顺利,产业配套和产业链条化的完善,使能源互供,废物循环再用,最大程度地减少污染排放,做到经济崛起和蓝天白云共在,钢铁和蓝天白云共在。

    “十二五”期间,湛江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18.6%,由2011年的4.31亿美元增至2015年的7.95亿美元。从2013年起,东盟已取代美国成为湛江第一大出口市场。目前,湛江与东盟十国均保持双边贸易关系,东盟已成为湛江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

    中国海博会是我国唯一保留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是国家海洋局和广东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重要平台。依托海博会平台,坚定深化东盟合作方向。据了解,泰国将会作为主宾国参加2016年中国海博会,这将是湛江举办海博会以来的一大突破。王中丙表明,湛江选择与泰国共同举办2016年中国海博会,意味着湛江与东盟进行合作的方向更加坚定。

    在融入“一带一路”,如何建设“支点城市”方面,王中丙表示,市委、市政府在谋划构思双向开放,建设“支点城市”方面已经形成思路,建设支点主要在港口、城市建设、产业、科技、军民融合、农业等六大方面有所作为。

    本次访谈由湛江市政府办公室主办,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南方新闻网、市广播电视台和碧海银沙网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