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文新春联欢会走进泰国王宫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6-02-03 08:13
邮 箱

1月30日,泰国王宫秘书厅汉语学习班的学员们在给观众们拜年。新华网发(尤东婕摄)

    新华网曼谷2月1日电(李颖 尤东婕) “你们说我好看吗?”--无语。

    “你们说学习汉语容易吗?” --无语。

    这是1月30日上午在曼谷的王宫秘书厅办公大楼里,举办的一场特殊的中文新春联欢会上的一幕。王宫秘书厅汉语学习班的师生们自编自导了幽默小品,赢得观众们的不时会心大笑。

    这场庆猴年新春的联欢活动由泰国王宫秘书厅、公务厅与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中国驻泰文化参赞陈疆、泰国王宫秘书厅秘书长格力及夫人钟丽新、泰国王宫秘书厅副秘书长占塔妮、王宫秘书厅前助理秘书长、秘书厅人文专家刘秀萍、朱拉隆功大学文学院院长、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韩曦博士、高级顾问傅增有教授以及王宫汉语学习班的全体学员、朱大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共140余人参加。

    联欢会开始前,秘书厅人文专家刘秀萍在致辞时介绍说,在诗琳通公主关心下,在泰国王宫秘书厅和中国国家汉办的支持下,朱大孔子学院从2008年开始为王宫秘书厅举办汉语培训班。八年来,有300多名王宫官员参加了汉语学习。

    中国驻泰国文化参赞陈疆强调,中泰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密切,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加深,经贸合作不断加强,希望朱大孔院能为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培养更多的人才。

    王宫秘书厅汉语培训班学员们在过去八年里,每年都举办新春联欢会展示学习成果。今年的联欢会更是颇有看点,王宫班学员们或是用汉语讲解中国新年习俗,或是高歌《月亮代表我的心》、齐唱《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中国戏曲串烧环节,虽然学员们的唱腔带着浓郁的泰语口音,但他们都一丝不苟地演绎着;朱大孔子学院汉语教师们则表演了歌伴舞《女儿情》以及竹笛演奏等文艺节目,中国传统乐器的古韵古香深受现场观众们的热烈欢迎。

    泰国王宫秘书厅副秘书长占塔妮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汉语是非常重要的外语,在诗琳通公主的引领下,泰国掀起了一股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潮,泰王宫也不例外,每年都有部门组织去中国学习考察,从名胜古迹到历史文化,甚至中国的餐饮习俗,都非常值得研究。王宫秘书厅从秘书长到普通职员,全都为自己起了有意义的中文名字。熬兰芳是公主办公室的官员,她主要负责诗琳通公主与中国之间的一些外交往来事务安排,也曾多次跟随诗琳通公主访华,所以学习汉语对自己的工作很有促进作用。她还提及,诗琳通公主有一位今年已90多岁高龄的奶妈,与公主情谊深厚、也十分热爱中国文化,她本人和王宫秘书厅的其他工作人员有时会从中国为她带回丝绸、唐装等。

    尽管当天诗琳通公主没能出席活动,但是公主的尊号芳名屡屡被学员们提及,公主正是王宫的这些汉语学员们的楷模和榜样。朱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韩曦博士表示,诗琳通公主天资聪慧、勤奋好学,三十余年如一日,弦歌不绝,成为一名造诣深厚的汉学家,一位在学术界享有盛名的汉诗翻译家,一位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文化使者。正是在她的带动、鼓励和影响下,泰国才有了一百万的汉语学习者。也正是在她的亲切关怀下,才有了北京大学和朱拉隆功大学合作建立的朱大孔子学院。朱大孔子学院的每一个进步,每一个发展,都凝聚着公主阁下的心血。

    王宫学员们表示,汉语是泰中友谊的桥梁,要继续以诗琳通公主为榜样,把汉语学得更好,说得更好,为中泰友好做贡献。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