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吸引中国游客 马来西亚免除签不再“慢慢来”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2-03 08:08
邮 箱

    马来西亚副总理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定于1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扎希德在行前表示,此次访华期间将与中方商讨马来西亚最近宣布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的相关事宜。

    马来西亚政府先前数次出台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优惠措施,但往往出现无法按时实施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在油价持续下跌、政府财政收入受影响的情况下,马来西亚政府再次把目光投向旅游业,瞄准中国游客的强大购买力。

    免签终于来了?

    扎希德兼任马来西亚内政部长,这是他首次以副总理身份访华,旨在进一步加强马中双边关系。他1月31日在出席一个旅游展览会时说,访华期间将向中方介绍马来西亚最新宣布的免签措施,与中方敲定免签要求,并协助中方简化相关程序。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月28日宣布,为促进旅游业发展,将在一定条件下从3月1日至12月31日对中国赴马游客实行免签。这段时间内免签进入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停留时间不得超过15天。纳吉布没有进一步说明免签的条件。

    同一天,扎希德在马来西亚历史名城马六甲表示,政府希望在未来5年内实现每年吸引800万人次中国游客访马的目标,这有望给马来西亚带来221亿马币(约346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收入。

    扎希德说,现阶段每年约有13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马旅游,每名中国游客在食物、住宿和购物上的人均消费为3345马币(约5233元人民币),但大幅增加中国游客人数需要合理规划和有效推广。

    不能再“慢慢来”

    最近两年,马来西亚宣布多项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优惠措施,包括免除签证费、对团体游客实行免签、实施电子签证等,但在具体实施上往往“打折扣”,饱受马来西亚旅游业界诟病。

    对于越来越追求“说走就走”的中国游客而言,随着周边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纷纷对中国游客进一步加大例如免签、落地签的优惠力度,马来西亚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总监米尔扎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指出,现阶段泰国每年吸引近800万中国游客。如果马来西亚一方面加大推广力度吸引中国游客,另一方面却在政策上阻挠,难免不敌竞争对手。

    不少旅游业从业者把签证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归咎于马内政部及其下属移民局,并呼吁政府实施免签。这一次,总理纳吉布宣布实行免签,许多人在欢迎的同时却也不免犯嘀咕:这靠谱么?

    纳吉布是在公布2016财政年度预算案调整方案时宣布对中国游客免签。马来西亚是东南亚第二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以及全球第二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石油价格下跌严重影响政府财政收入。政府最初制定的财政预算案是基于原油价格每桶48美元,而今年原油价格一度跌破每桶30美元。

    扎希德毫不讳言发展旅游业背后的经济考虑。他说,马来西亚国家收入依赖出售和加工石油,但油气价格下跌导致国家收入和经济增长下滑,而游客消费能给经济增长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表示,免签措施3月开始实施,意味着马来西亚错过了农历春节的中国游客出游高峰,但这表明政府推动旅游业的决心。

    在马来西亚,初来乍到者总会听到本地人说,这边做事总是“慢慢来”。但要吸引中国游客,马来西亚还是更需要“动真格”。(林昊 赵博超)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