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龙州做强做大“东盟生意”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2-04 08:45
邮 箱

    阿萨是越南高平省石安县的一名边民。近段时间,他经常到龙州县下冻镇布局村江巷屯跟当地村民学木工,打算回家后将经过粗加工的红木家具优惠卖给这里的“师傅”,再由“师傅”帮助打开中国市场。

    石安县与布局边贸互市点接壤。这对阿萨来说,做红木生意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这是龙州县注重做强做大“东盟生意”的一个缩影。

    友好关系是做好生意的感情纽带。早在2013年,龙州县就与越南复和县正式建立国际友好县,相互往来日益密切。2014年12月,龙州县又与老挝占巴塞省巴色市签约,双方结成国际友好县市,成为崇左市第一个与越南以外的东盟国家建立国际友城关系的县份。

    越南复和县与下琅县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龙州县充分利用这一点,在广西率先发展跨国合作种植甘蔗产业。据统计,在上个榨季,该县跨国合作种植的甘蔗产量就达1万余吨。今年初,他们计划再扩大合作种植5000亩。这样,与越南合作种植甘蔗的总量就达到1.5万亩的目标。

    目前,龙州县参与互市贸易的边民达3万多人,人均从中增收1200多元。为了解决部分边民资金不足的问题,2015年,该县累计发放边贸小额贷款近1.5亿元,惠及近1500户边民。数据显示,龙州县依托东盟市场,2015年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6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坚果进口达12万吨,过境加工达5吨。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