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黄惠康:中马关系已迈入互利共赢、命运与共的“钻石四十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2-05 08:06
邮 箱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2日在吉隆坡表示,中马关系已迈入互利共赢、命运与共的“钻石四十年”。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当日在吉隆坡举行“丙申年春节招待会”。黄惠康在致辞时说,马来西亚有句谚语,“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中国和马来西亚正是可以一起爬坡过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他说,过去40多年来,中马携手同行,砥砺共进,共同走过“黄金四十年”,铸就了地区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2015年,两国各领域交往更加频繁,合作更趋紧密。习近平主席与纳吉布总理三次会面会谈,李克强总理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就增进高层交往、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产能合作、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全面深化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规划了一幅互利共赢、务实进取的宏伟蓝图,掀开了中马关系的新篇章。

    他说,羊舞丰收岁,猴吟锦绣春。在中华传统中,猴预示着活力和创新。展望2016年,中国正继续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不懈努力;马来西亚也努力实现“2020宏愿”的美好愿景。双方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广大,中马关系已迈入互利共赢、命运与共的“钻石四十年”。

    他说,新的一年里,我们期待中马两国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我们期待两国人文交流的频度与力度进一步提升;我们期待中马关系继续走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的前列。我们深信,以历久弥新的传统友谊为纽带,以不断深化的高层战略互信作为引领,以全方位务实合作为支撑,中马关系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记者 赵胜玉)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