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马来西亚“福建面”满满都是故事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6-05-03 09:06
邮 箱

    4月19日,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福建代表团一行,来到有马来西亚“唐人街”之称的茨厂街。

    当日马来西亚最高气温达33摄氏度,乡亲们的热情更高。在茨厂街牌坊下,但乡亲们架起长龙、舞起吉狮,敲起锣、打起鼓,用中华文化的传统方式迎接亲人的到来。马来西亚有360多万闽籍乡亲,占整个华族的半数以上。

    乡亲们簇拥着代表团团长、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沿街边走边聊。拥有8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金莲记”食馆老板李庆进,把尤权请进店里,端上一盘马来西亚福建面,再上一碟闽南五香卷,请尤权品尝。

    福建面,就是酱油炒的面,看起来黑黑的,卖相朴实,吃起来是干香软滑好滋味。原料是竹压粗黄面,辅料有酱油、猪油渣等。看似简单,其实讲究还不少,比如:必须用炭火炒制,因为炭火是生火,才有独特的浓香和微焦味。

    有人或许会产生疑问,如同中餐名菜“左宗棠鸡”只在海外有,这“福建面”在福建好像也没有啊?是的,这就是“福建面”的故事。

    “福建面”,是“金莲记”的创始人——福建安溪人王金莲研究出来的。上个世纪初,王金莲到马来西亚谋生,1927年开始煮面售卖,主要食材竹压粗黄面就源自家乡安溪的节庆面食。

    最开始是煮汤面,后来根据顾客要求,改作成了炒面。王金莲给它取名叫“福建面”,意思就是福建人炒的面。如今,金莲记的“福建面”,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旅游攻略里被推荐的美食。对海外福建人来说,这盘面意义更特别,不只是好味道,还有乡愁,有回忆,有福建人当年来南洋谋生时传承至今的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精神。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