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外派教师成“活招牌” 东盟华校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5-03 09:23
邮 箱

    “广西的华文教师前来任教后,我们学校的教学质量大大提高,孩子们的中文说得越来越好,现在学校260多个教学班天天满座,学生们排队等着入学。”柬埔寨华侨公立端华学校校长杨金义对记者说。

    端华学校是东盟国家中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华文学校,在校生人数超过16000人,目前有22名广西籍外派教师在学校任教。杨金义表示,外派教师为学校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科学的育人方法,在教学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学校的“活招牌”,他们的出色工作,不仅赢得华人社团、家庭的肯定,众多当地官员及社会名流也慕名将子女送到学校学习。

    中新社记者近日随团赴东盟多所华文学校采访,了解广西外派教师工作生活情况。在老挝万象最大的华校——寮都公学,外派教师被当地学生亲切地称为“祖国老师”,该校副校长陶菊表示,能够系统、生动地教育华人华侨子弟中华语言和文化是他们受尊敬的重要因素。陶菊认为,学校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外派教师的辛勤工作,他们对教学尽心尽力,已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

    “没有外派教师的援助,就没有学校今日的发展!”柬埔寨中山公立学校校长张勇直言,外派教师承担着学校主要教研教学任务,有的还担任班主任和学校行政职务,每人往往要兼上中文、数理化、音乐等多门科目,成为“全科教师”和学校的“顶梁柱”。张勇表示,这些教师的到来扩大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他们的知识,目前,中山公立学校已发展成为暹粒省最好的华校,近25%的学生为当地社会名流子女。

    如何增强学生们的汉语学习热情是教学的难题。外派教师们不断探索,调整创新教学方法。他们有的在具体教学中从唱入手,由唱到读,由说到写,争取人人参与;有的充分运用肢体语言和多媒体现代教学,图文并茂,吸引学生……

    来自广西北海的外派教师王敏在端华学校任教近4年,她告诉记者,为有效提升学生们的听说读写能力,自己摒弃了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设计有趣的活动吸引学生参与,把中华文化知识和语言训练融汇在活跃的课堂中。

    王敏称,2013—2015年,自己辅导的40多名学生在“柬埔寨华校大使奖作文大赛”中获奖,还有学生连续三年在“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夺冠。

    广西侨办主任秦春成接受采访时介绍,作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前沿省区,受国侨办委派,广西外派教师工作规模逐步扩大,近五年来,已选派589名华文教师到柬埔寨、老挝、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的40多所华校任教,大大缓解了派往国华校教师匮乏的境况。

    这些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克服了生活条件相对艰苦、水土不服、思乡寂寞等困难,使海外华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高,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友好使者”。

    秦春成表示,今后,广西将加大外派教师选荐和培训力度,注重对多才多艺型和高级督导专家型教师人才的选荐,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帮助外派教师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