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广西与缅甸合作大有可为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5-04 08:54
邮 箱

广西与缅甸合作大有可为

——访广西社科联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秦树恩

    4月1日,缅甸权力过渡期结束,新政府正式履职,缅甸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然而,尽管新政府成立,但缅甸尚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仍然需要大量国际投资。为吸引外资促发展,缅甸已于2015年12月宣布一系列法案生效,包括新的外国投资法,并向4家外国银行颁发银行牌照。2015年6月,缅甸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

    广西社科联东南亚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秦树恩认为,缅甸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周边国家。缅甸自然资源丰富,而基础设施落后,急需大量外国资本投资开发。中国企业在缅投资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应增强进一步加大对缅投资的信心。

    秦树恩说,就广西而言,广西与缅甸合作已有了一定基础,应鼓励广西企业加大对缅投资。广西是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省区,也是中国加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两个省区之一。广西企业应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所带来的机遇,加大对缅投资力度,提高广西与缅甸合作水平。

    据介绍,2009年7月,广西南宁市与缅甸仰光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南宁应加强与仰光的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为广西企业进入缅甸牵线搭桥。自治区相关部门可发挥东博会、南宁缅甸归侨联合会及缅甸商务部驻南宁联络处等的对外辐射作用,推动广西企业与缅甸企业的双边合作。2013年9月,广西一些媒体与缅甸媒体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在此基础上,广西媒体应积极与缅甸媒体合作,加大宣传“一带一路”愿景行动计划,让缅甸民众增进对“一带一路”战略的了解;积极宣传广西本土企业情况,为广西企业进入缅甸投资兴业做好舆论宣传。

    秦树恩说,虽然广西已开通南宁直飞仰光的空中航线多年,但由于受各种条件的制约,航班一直处于低水平运行,偶尔还会出现阶段性停航的情况。广西政府相关部门应与企业一道加强市场培育,繁荣空中航线,保证人员出入便捷。广西与缅甸都分别在加紧建设各自的港口。缅甸仰光港是缅甸吞吐量最大的海港,缅甸全年进出口贸易中80%的货物都通过此港周转;实兑港是缅甸孟加拉湾沿岸的最重要海港,也是中缅石油管线的起点;缅甸皎漂港目前也正在加紧扩建中。广西可着眼谋划开通北海、钦州、防城港至上述缅甸各大港口的海上航线,改善货物运输条件,扩大贸易规模。

    同时,广西企业应继续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在杂交水稻种植、木薯种植、剑麻种植、玉米种植等方面与缅甸企业加强合作,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力争取得更大的投资效益。(黄 信)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