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印尼习经院里走出的汉语“学霸”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5-23 09:05
邮 箱

    新华社雅加达5月19日电(郑世波)“我刚学汉语时,总是迈不过声调这一关。每当在课堂上说起‘老师,我要吻(问)你’时,总会逗得同学们满堂大笑。”第九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印尼赛区冠军库拉曼在回忆起学习汉语中的尴尬时忍俊不禁。

    今年18岁的库拉曼是印尼东爪哇省努尔贾迪德习经院的高一男生,开朗、健谈而又不失温文尔雅。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汉语的抑扬顿挫和优美韵律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声调,声调的学习虽然是难点,但趣味丛生。

    为了学好声调,库拉曼着实下了不少工夫。“我把课文里的每一个汉字都标注上声调,跟着老师的口型反复朗读,并用手指按照4声上下比划,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快速地掌握。”

    在进入习经院之前,库拉曼没有接触过正式的汉语学习,汉字的认读对他同样也是一个拦路虎。不过,在他看来,学习汉字就像交朋友,需要一个一个认真地积累,而且还要多见面,这样才不会忘记。“汉字不仅象形,而且会意,还有哲学思想蕴含在里面,只有慢慢用心学,才能体会到。”

    习经院是封闭的全日制寄宿学校,在校园里不能上网和拥有手机,更无法收看中文电视节目,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库拉曼学习汉语的积极性。他一有时间就往图书馆跑,还特地请求馆长只要图书馆有了新汉语书籍,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他。学习汉语离不开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不过这也难不倒库拉曼。既然习经院里没有,那就自己创造。他几乎每天都会缠着老师,找各种机会和老师练上几句,有时甚至前往老师家里讨教。老师家里的书籍,不管内容懂不懂,捧起来就读。

    虽然接受正式的汉语学习不到一年,但库拉曼凭借字正腔圆的发音和娴熟到位的才艺表演在3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库拉曼在学习中勤于发问和模仿,敢于尝试新的学习方法,这种求知若渴的精神非常难得,我由衷地为他感到自豪。”库拉曼的汉语老师吴文龙难掩欣慰之情。

    除了熟练掌握汉语的听说读写,目前库拉曼已经学会编织中国结和剪纸,而且还能老练地擂出中国鼓的气势和韵味。在库拉曼看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中国传统艺术则是探究中国文化内涵直接和有效的方式。

    库拉曼出生于印尼东爪哇省的一个穆斯林家庭,从小就了解到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的训言。这在他心里埋下了前往中国旅行和学习的种子,也成为他学习汉语和探究中国文化的动力。

    他说:“我最喜欢的中国电影是《叶问》,如果有机会在中国学习和生活,我一定要前往叶问的家乡,拜当地的老师学习中国功夫。”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