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周隆重开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5-24 13:46
邮 箱

    2016年5月23日,为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的“中国—东盟周”在中心秘书处隆重开幕。杨秀萍秘书长、中国外交部孔铉佑部长助理、东盟国家驻华大使及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胡正跃副会长、中国相关部委以及双方企业界、学界、媒体等百余名嘉宾出席开幕式。

    杨秀萍秘书长在致辞中感谢中国和东盟各界对活动的大力支持。她表示,2016年是中国—东盟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年份。中心主办中国—东盟周,旨在落实双方领导人重要共识,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同25年前相比,中国和东盟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但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仍是双方面临的共同任务;合作共赢、发展繁荣是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需求和目标。中国和东盟的发展互为机遇,双方关系前景广阔。中心愿进一步加强同各界的交流沟通,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增进双方民众的了解和友谊做出新贡献。

    孔铉佑部长助理在致辞时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活跃的一组关系,有力促进了双方各自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东盟周作为纪念25周年重要活动之一,意义重大,充分反映了双方合作积极进取、不断深化的良好局面,突出展示了双方关系中人文相亲、民心相通的重要特征,将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愿以25周年为契机,同东盟方一道,继续巩固互信基础、聚焦务实合作、推进“2+7”合作框架,重点办好今年9月纪念峰会,开创中国—东盟关系美好未来。

    万迪大使代表东盟方致辞,表示1991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关系和合作领域不断扩大。2016年不仅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教育交流年,将有助于继续加强双方青年之间的合作、友谊和交流。她高度评价中心举办中国—东盟周的重要意义,相信中心未来会在促进中国—东盟务实合作与友谊方面取得更显著的成绩,老挝和东盟驻华使馆将继续支持中心工作。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将全力确保东盟峰会以及包括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在内的其他相关峰会取得成功。

    杨秀萍秘书长、孔铉佑部长助理和东盟国家驻华大使共同剪彩,宣告中国—东盟周正式启动。

    开幕式后举行了“万紫千红”东盟国花精品国画展及赠画仪式。画展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主办,何水法美术馆承办。胡正跃副会长致辞表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邀请到著名画家何水法以中国牡丹和东盟十国国花为题材进行创作并举办画展,既是对中国—东盟合作成果的祝贺,也是对友好邻邦人民的祝福,愿中国—东盟关系枝繁叶茂,繁花似锦。何水法表示,花儿象征着热情与友好,象征着中国与东盟间的友谊如春花烂漫。作为画家,希望用“花的盛宴”来庆祝中国—东盟周开幕,庆祝对话关系25周年。杨秀萍秘书长、孔铉佑部长助理、胡正跃副会长同何水法先生一道向东盟十国驻华使馆分别赠送了画作。

    中国—东盟周活动将持续到5月30日,还将包括东盟经济共同体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中国—东盟旅游合作论坛、中国—东盟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展、东盟驻华大使演讲、中国—东盟关系图片展、中国—东盟学生日、东盟美食节等。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