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昔日边陲渔村携手东盟共建港口城市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5-25 09:22
邮 箱

    “十年前,这里成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域,但更久以前,也就是一个破旧的小渔村。”周明娟是土生土长的广西北海人,谈起自己的家乡,她表示说爱不易,曾经落后的局面让在当地经商的她处处受限。

    位于广西北部湾畔的北海、防城港、钦州,是北部湾经济区内的核心城市。十年前,在“北部湾经济区”刚刚提出之时,三座中国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城市,事实上都是中国沿海尚未开发的处女地。

    “当时,这边既没市场,船运航线也寥寥无几。渔民打了鱼回来卖不出去,我们加工好鱼产品也要用冷链车运到深圳装船,销往境外市场,成本很高。”在北海从事鱼产品外贸加工已有近20年的周明娟如是说。

    而这一切,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设立,这里逐渐有了改变。2006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机制形成;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格局。在其推动下,以港口城市合作为先导的泛北合作进入“快车道”,海上互联互通网络雏形初现。

    “这十年来,北部湾港无论是在大能力泊位建设,港口集疏运体系完善,还是在港口综合服务水平提升方面,均有显著提升。北部湾港正逐渐成为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延强2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他介绍,自北部湾经济区成立以来,广西沿海港口规模不断扩大,吞吐能力和吞吐量分别以年均18%和15%的速度飞速增长。至2015年末,北部湾港生产性泊位数为256个,设计年吞吐能力达2.24亿吨。其中,港口集装箱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集装箱年吞吐量较2006年增长了近6倍。

    航线方面,当前,北部湾港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拥有集装箱航线40条,可与8个东盟国家或地区的15个港口直航。

    如今,周明娟的公司在水产品外贸出口方面已成为广西的龙头企业之一,而她也无需再为货品转运烦恼了。“航线多了,船期也比以前稳定了不少。从北海就有始发到香港的班轮,量大的时候将货物集中到钦州港,也可以直接发往欧美地区。仅是运费一项,就可以降低不少成本。”

    更让周明娟欣喜的是,随着中国—东盟港口城市之间的合作加深,未来她的公司在拓展东盟市场方面将更加便利。

    即将在今年5月26日召开的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上,中国与东盟各国官员及专家学者将就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合作办法、愿景与行动等展开讨论,重点推进中国—东盟港口城市之间的相互通航、港口建设、临港产业、姊妹城市、海洋交流、文化旅游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推动各港口城市之间形成航运物流圈、港口合作圈、临港产业合作圈、旅游合作圈、通关便利合作圈和友好城市合作圈。

    “我们希望以共识为基础,以机制化运作为保障,从港口合作起步,推进航运便利化和高效化,推动城市间合作,涵盖经贸和人文等多个领域。”李延强表示。

    他说,按照初步设想,未来五年内,港口合作网络将重点实施建设中国—东盟国家主要港口班轮航线、信息互联共享工程、航运服务项目和港口合作机制等建设,并拓展至贸易便利化、旅游和人文领域的合作。(杨陈)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