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异彩同辉:中国—东盟美术院校绘画艺术联展”拉开帷幕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5-26 17:23
邮 箱

    2016年5月25日,由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共同主办,天津美术学院和世界美术学院联盟共同承办的“异彩同辉:中国—东盟美术院校绘画艺术联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与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刘长喜、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中外友好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振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共同观看了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17所美术院校的40位艺术家的150余幅绘画作品。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代表、中国和东盟各国美术院校代表及各界人士近300人参加。

    刘长喜副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历史悠久、人口众多、文化多元,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最富活力的地区。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文化艺术交流日益扩大深入。此次艺术联展及相关单位在此次活动期间共同倡议筹建的“中国—东盟美术院校联盟”,将为双方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发挥积极作用。天津市愿继续扩大与东盟国家的文化艺术交往,深化同东盟国家友好合作。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以来,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中国和东盟国家文化艺术各具特色又有诸多相通之处,双方积极推动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为各国人民架起了沟通和友谊的桥梁,为中国和东盟关系注入了强劲动力,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艺术联展是中国—东盟中心举办的“中国—东盟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希望这一活动能进一步促进双方文化艺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推动打造艺术院校之间的长效合作机制,为扩大双方人文交往、增进民心相通注入新的内涵。

    赵振东副主任表示,希望此次展览活动和新的交流机制为丰富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人文内涵,深化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发挥积极而独特的作用。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资深研究员米廉柯先生代表东盟各国艺术家致辞,表示此次展览为东盟各国和中国艺术家提供了沟通合作的平台,有助于彼此交流,创新理念,互赏互鉴。邓国源院长代表天津美术学院与此次联展的主办单位,共同倡议在联展基础上成立“中国-东盟美术院校联盟”,希望以此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使中国-东盟在美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具规划性,更富实效性。

    开幕式前,刘长喜副主席还会见了杨秀萍秘书长和出席活动的东盟国家驻华使馆代表,简要介绍了天津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果及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情况。

责任编辑:刘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