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举办东盟经济共同体研讨会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5-26 17:48
邮 箱

    5月24日,中国—东盟中心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办“东盟经济共同体: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东盟各国驻华使馆外交官、中国企业及学术界代表、中国和东盟国家驻华媒体代表约200人参加。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并致辞,东盟秘书处东盟一体化监督局助理局长、高级经济师Ahmad Zafarullah博士应邀作主旨演讲。

    杨秀萍秘书长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中心举办的“中国—东盟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推动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杨秘书长强调,中国—东盟合作同中国和东盟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亚洲历史上首个次区域共同体,东盟共同体的建立是地区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成是东盟经济一体化的新起点,希望通过今天的研讨会,在场嘉宾能进一步了解东盟经济共同体发展趋势和影响,把握其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水平。

    Ahmad Zafarullah 博士简要回顾了东盟发展历程以及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情况。他重点介绍了经济共同体2015蓝图的四大支柱即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有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平等的经济发展、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内涵,以及在落实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进一步指出,2015年底东盟共同体建成并不是东盟一体化的终点,东盟制订了2025愿景,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共同体朝着高度一体化、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方向发展,使之更好地具备包容性、以人为本以及全球性的新特点。

    演讲结束后,Ahmad Zafarullah博士与现场嘉宾积极互动,并就东盟经济共同体发展前景和面临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包括加强中小企业合作等回答了大家的提问。Ahmad Zafarullah博士的专业解读得到与会者欢迎。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刘艳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