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文莱优势互补 产能合作潜力巨大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5-27 10:01
邮 箱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5月26日电(记者薛飞)位于加里曼丹岛西北部的文莱一直将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作为国家经济支柱,但随着近年来国际油气价格暴跌以及本国油气储量逐渐减少,文莱政府希望摆脱油气单一经济模式,实现经济多元化,而中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能合作给文莱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两国产能合作潜力巨大。

    文莱政府10年前制定了“2035宏愿”蓝图,其主要目的就是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战略,在延伸油气产业链的同时,努力发展进口替代型和出口加工型工业以及农业、渔业、旅游、金融、信息服务等产业。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好符合这一蓝图的目标。因此,文莱政府积极回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成为创始成员国,希望借此机会搭上“一带一路”建设的顺风车,带动文莱经济向多元化发展。

    近年来,中文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2010-2014年,双边贸易额接近翻倍;中国在文莱承包工程业务开始起步,完成营业额超过2亿美元;中国对文直接投资势头迅猛,华为、同仁堂、恒逸集团等企业陆续扎根文莱市场;两国还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合作,中国援外志愿者在文莱受到广泛赞誉;同时,“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已具雏形,两国经贸和产能合作已初具规模。

    中国驻文莱大使馆经济商务处负责人方家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弥补自身产能、原材料等方面的不足,文莱对于中国资金、技术、企业进入文莱持欢迎态度,有时甚至主动到中国招商引资寻找合作伙伴。

    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目前中国和文莱正在两大领域展开合作。一是以恒逸石化项目为代表的石化产业。方家文介绍说,中国希望以恒逸石化项目入手,与文莱建立跨境经贸合作区。二是以“文莱-广西经济走廊”为代表的清真种植养殖业产能合作。一方面,文莱的清真食品、药品的产业标准比较严格,含金量较高,得到全球穆斯林的认可,但是文莱缺乏发展清真产业的原材料、技术和产能。文莱到中国广西设立农业产业园和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就是为了满足文莱清真产业发展所需的原材料需求。

    另一方面就是中国企业到文莱进行水稻种植、大蚝养殖、水产养殖。这是将中国的资金、技术、产能带到文莱,为文莱、中国乃至更广泛的地区提供种植养殖产品。文莱自然环境优越,中国的种植养殖业产能能够在文莱得到充分释放,并可能由此辐射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国组成的东盟东部增长区。

    与中国的产能合作不仅能推动文莱自身发展,还将把文莱打造成东盟东部增长区生产、贸易、加工以及物流的一个中心,建立和带动东盟东部增长区次区域的合作,实现双赢和共赢。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