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中心出席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开幕式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5-27 14:43
邮 箱

    2016年5月26日,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开幕式在广西南宁举行。本届论坛以“携手泛北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由中国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泰国商务部等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和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企业、学者、媒体等方面约500人参加了论坛。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李元代表中心出席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东盟协会会长顾秀莲在论坛上致开幕辞。她表示,近年来,泛北合作广泛凝聚共识,拓展合作平台,规划合作路线图,形成了一批重点合作领域和项目,释放了显著的市场效应,已逐步进入互利共赢的收获期。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泛北合作要发挥好独特优势,着力打造陆海统筹的经济格局,让区域内人民共享融合发展的红利。她对泛北合作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泛北各国战略对接,共建命运共同体。二是深化融合发展,开展产能合作,打造互利共赢经济格局。三是推动创新合作,寻找合作新动力、新活力。四是顺应国际和地区形势发展,抓住机遇,推动泛北合作不断升级。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湖南省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泰国商务部副部长维尼差·詹张,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部长江作汉、越南交通部副部长阮鸿长、柬埔寨投资部国务秘书候泰恩、老挝外交部副部长坎葆·因塔万等嘉宾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介绍了各自所代表的国家、省市或部门参与泛北合作的有关情况和优势,赞赏泛北合作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发挥的重要意义,分享了对泛北合作未来发展的建议。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