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瞄准中柬发展战略对接点——访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董事长陈坚刚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6-07 09:09
邮 箱

    新华社金边6月6日电(记者张艳芳)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自2008年正式奠基以来,已走过9个年头,现已发展成在柬建设最大、就业人口最多的经济特区,并被誉为“一带一路”倡议中柬合作样板。

    7日西港特区将举行百家企业入园庆典活动。西港特区董事长陈坚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入园企业主要涉及纺织服装、轻工电子、五金机械、木地板、包装等领域。

    谈到入园企业选择西港的原因,他认为,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柬政局的稳定以及相通的文化背景,都是投资者考虑的重要因素。同时,柬埔寨还为投资者提供了免税期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其次,柬埔寨发展理事会、海关、劳工、商检等部门在园区内设立的行政服务窗口,西哈努克省政府设立的代表处等便利措施,使企业所有经营手续都可以在特区内完成。

    此外,西港特区地理位置优越,位于西哈努克省,紧邻柬埔寨4号国道,距西哈努克国际深水港及火车站12公里,距西港国际机场仅3公里,海陆空交通便利,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陈坚刚介绍,西港特区占地面积11.13平方公里,为当地提供了1.3万个就业岗位,工业设施完善。他表示,西港特区最大的优势是邻近港口的地理位置,今后的发展目标也是依托港口,发展临港产业,形成有特色的临港产业园。

    陈坚刚说,从“走出去”战略到“一带一路”倡议,园区的发展得益于中国的发展。他说:“不久前,柬埔寨首相洪森在接见公司高层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2015-2025工业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这对西港特区是最大的利好,也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谈到未来西港特区的建设目标,陈坚刚说:“第一个目标要从现在的100家入驻企业发展到300家,提供大约10万个产业岗位,通过工业带动城市化的建设;第二,要充分发挥海港和空港的优势,打造一个物流中心;第三,要依托现有的培训中心,把培训和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希望在园区内建一所大学,为柬埔寨工业发展培训产业工人。”

    陈坚刚表示,特区未来也将面对很多挑战,比如如何在当地进一步深度融合,如何更好地惠及民生,以及如何把中国的优势产能、先进装备业引进到柬埔寨来。

    当被问及对中国已经“走出来”和想要“走出来”的企业有什么建议时,陈坚刚认为,前期调研非常重要,做好可行性研究,选择合适的投资地是成功的第一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做足准备工作,从环境安全、地理位置、投资保障和发展机遇等多方面综合分析比较,详细考察,以选择适合自己产业发展的投资地。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