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华流”缘何席卷马来西亚?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6-06-13 09:01
邮 箱

    正在马来西亚巡演的中国舞剧《千手观音》给这个国家吹来“中国风”,街头巷尾的演出海报、闻讯赶来的马来民众以及经久不息的掌声,让“华流”再度席卷大马。究其原因,离不开600多万马来华人传播中华文化所做出的努力。

    走在吉隆坡雪邦机场的通道上,中国电视节目《奔跑吧,兄弟》的电子海报赫然在目。在大马很多城市,都可付费观看中国的电视节目。《琅琊榜》、《芈月传》等中国电视剧在马来华人中口碑颇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热追中国的真人秀节目。马来西亚“国宝级”歌手茜拉登上中国的《我是歌手》后,其在中马两国民众中的知名度日渐提高,中国的流行文化正以“零时差”的方式进入大马。

    2016年初,中国厦门大学在马来西亚雪邦市沙叻丁宜设立分校,这是中国公立大学首次在海外设立分校。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文化处主任周斌介绍,目前,该校已招收500名学生,年底将会达到1500人,预计三年内,将有1万名学生在该校就读。

    自100多年前,第一代华人来到马来西亚后,中华文化便把华人的血脉紧紧连在一起。在他们看来,中华文化就是他们的根,自己有义务将其发扬光大,不断加深其他族群对华人文化的了解。

    拉曼大学是马来西亚第一所由华人创办的大学,该校近九成学生是华人。从2002年创办至今,已有26万名毕业生。

    1996年,林颖茜在马来西亚兴华中学任教,2000年创办蒲公英合唱团,至今已吸纳120名华人学员。

    马来西亚星洲媒体集团总编辑萧依钊三年前曾随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团到访山西,得知山西的舞蹈团队来马演出,年过六旬的萧依钊从30公里外的吉隆坡赶到沙亚南。

    十多年来,萧依钊向中国捐资建立了40多所学校,圆了近10万中国贫困生的“求学梦”。

    传承百年的华文教育是华人在马来西亚延续中华根脉基础,大马现有超过1300余所华文小学,60多所华文独立中学。为应对师资短缺问题,马官方还将在2017年前派2634名老师赴华小任教。不仅华裔少年进华校,一些马来人、印度人的子女也开始到华校读书,目前就读华文小学的非华裔学生就有近8万人。(据中新社电)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