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进入务实推动阶段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6-06-14 09:14
邮 箱

    文莱政府高层代表团一行日前访问广西。这是自2015年10月文莱政府改组后,为加快推进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文莱首次派高级别政府代表团专程访问广西。

    代表团由文莱首相府部长兼外交与贸易部第二部长林玉成、首相府能源与工业部部长亚斯敏共同率领。

    此次访问,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一是双方一致同意从“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高度加快推动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进程。将充分利用中文友好、共建“一带一路”等机遇,以文莱、广西为基地,以跨国产业链为依托,以东盟和穆斯林市场为目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开放合作”的原则,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并初步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二是通过了新一届文莱-广西经济走廊联合工作委员会名单。委员会双方主席分别由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和文莱财政部副部长兼经济发展局主席阿敏担任,每年轮流在文莱和广西召开一次联合工作委员会会议,第13届东博会期间将召开第一次联合工作委员会会议。三是积极推动项目务实合作。加快推动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去年访问文莱达成的“一港两园三种养”项目,积极挖掘和推动新项目。

    文莱代表团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就开展摩拉港合作的模式和具体步骤深入沟通,取得重大进展;与瑞安集团、皇氏乳业、森宝电动车、海华蚝业、海华渔业等企业就借助文莱优势开展香料、乳制品、新能源车、海洋养殖等产业链合作进行了务实接洽。

    林玉成、亚斯敏表示,双方就加快推进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达成一致共识,这次访问中考察的一批合作项目令人鼓舞,经济走廊建设前景广阔,希望广西企业尽快到文莱考察洽谈,文方将提供最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