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中国-东盟青年人文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6-21 15:23
邮 箱

    “中国—东盟青年人文论坛”自2016年6月17日上午在吉林大学开幕以来,经过一天半的议程,于6月18日圆满结束。

    本次论坛由中国-东盟中心与吉林大学、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共同举办。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岗、吉林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胡仁友、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参赞穆罕德·罗智以及印尼、老挝、菲律宾、泰国、越南驻华使馆官员,吉林大学等高校的东盟留学生和中国学生等约2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定定教授以《建设一个更好的中国-东盟关系:青年视角》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在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青年学生应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深度交流,要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进行沟通,既讲好中国故事,也讲好东盟故事。青年人是中国—东盟关系关系的未来,应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和多元性,为增进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友谊做出贡献。

    17日下午,150名与会的中国和东盟学生分为六组,围绕“网络空间与人际关系”、“经济发展与中国—东盟相互依赖关系”、“气候变化与全球变暖”、“志愿者精神与青年角色”、“人类安全与社会发展”、“中国—东盟共同文化与价值观”等话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会场外,学生们搭起了展台,展示中国和东盟国家精彩的文化、美食、服饰等,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品尝和交流。

    18日上午,论坛举行了隆重的闭幕式。六组学生代表首先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展示,介绍了各小组对相关主题的讨论情况和看法建议。此后,曾在吉林大学留学的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副主任、老挝籍官员穆唯赛以《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关系》为题,介绍了东盟国家经济与发展、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和中国—东盟中心为推动双方贸易、投资领域务实合作开展的工作,并与现场学生积极互动。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荣叔男和吉林大学校长助理、公共外交学院院长刘德斌教授分别致闭幕词。荣叔男主任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感谢吉林大学、马来西亚驻华使馆的通力合作以及东盟各国驻华使馆的大力支持,高度评价中国和东盟学生的积极参与和精彩表现。表示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推动中国—东盟青年交流,为促进双方人文领域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刘德斌教授结合论坛主题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人文交流是一种新型的公共外交。东盟的一体化实践为解决国家间、地区间、不同族群间和宗教间的矛盾和冲突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人文领域有许多可以交流、对话和共享的地方,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必将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吉大愿同中心加强联系交流,携手推动中国—东盟教育合作。

    本次论坛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气氛和谐热烈。中国和东盟学生通过深度交流和思想碰撞,产生了很多共鸣,激发了对社会的责任感,增强了共建美好中国—东盟关系未来的信心。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收获很大,期待中国—东盟中心为青年交流搭建更多平台。

    论坛期间,中心还组织东盟驻华使馆官员同吉林大学国际处、白求恩医学院、经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工作会谈。双方围绕推动更多东盟学生到吉大学习、向东盟国家派遣汉语教师、加强信息交流等未来合作进行了充分探讨。东盟驻华使馆官员还与留学生们亲切交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做中国—东盟关系的建设者和促进者。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