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湄公河国家官员团访问南京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6-25 15:12
邮 箱

    2016年6月23日,应中国—东盟中心邀请来华的湄公河国家官员团一行在南京继续参观访问。

    代表团拜访了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黄锡强副主任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与湄公河五国开展交往合作情况。他介绍说,2015年江苏省GDP总量超过7万亿人民币,经济社会发展位居中国前列。该省重视同湄公河国家加强友好交流。近年来双方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去年与五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21.38亿美元,约占中国与湄公河国家贸易总额的11.4%。园区和产业合作不断扩大。在柬埔寨投资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江苏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产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常州天合光能公司在泰国罗勇工业园区建厂运行良好。双方在教育领域合作取得很大进展,前景广阔。苏州大学在老挝创办的老挝苏州大学是中国政府批准设立的第一所境外大学。该省正致力于将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内成立的培训中心打造成辐射湄公河国家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同时双方人文交流日趋活跃,江苏省同五国的有关省市结成多对友好城市。他期待中国—东盟中心继续支持江苏省进一步拓展与五国在企业投资、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代表团成员表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欢迎更多的江苏企业赴五国投资兴业,希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双方在园区建设、教育培训以及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友好合作。

    代表团访问了著名学府——南京大学。该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纪达夫处长和海外教育学院朱小易副院长等与代表团座谈,介绍了学校简况以及开展国际交流情况。他们表示,南大作为首批进入中国“211工程”、“985工程”建设序列的高校,师资力量雄厚,学科布局完善,科研水平突出。目前南大与国外280多所高校开展了交流合作,在校外国留学生3000多名,其中东盟国家留学生200多名。近年来南大与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高校的交流合作逐渐增多,欢迎更多东盟学生到南大学习,愿同更多的东盟高校建立联系,扩大交流。该校来自柬埔寨、泰国和越南的留学生代表也参加了座谈,介绍了在南大的学习体会。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南大,该校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水平和美丽的校园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愿积极推动本国高校与南大建立联系,并派更多留学生到南大学习。

    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南京的研发中心。研发中心市场部负责人向代表团介绍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产品特色及未来发展战略。表示中兴公司在湄公河五国开展了大量合作项目,希通过不断创新提升自身技术优势,结合湄公河国家需要开展更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促进五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代表团成员对中兴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表示出浓厚兴趣,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应用等进行了互动交流,表示愿同中兴探讨进一步加强合作。

    当晚,代表团游览了南京的“母亲河”——秦淮河。古都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大家留下了美好印象。

责任编辑: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