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湄公河国家官员团访问昆明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6-26 13:14
邮 箱

    2016年6月24日-6月26日,应中国—东盟中心邀请来华的湄公河国家官员团一行继续在昆明参观访问。

    6月24日下午,代表团抵达昆明后即访问了滇池水务有限公司,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参观了水处理设施。此后赴西海湿地实地考察。代表团成员对云南省政府积极致力于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循环利用表示赞赏。

    当晚,云南省政府国际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马俊设工作晚餐招待代表团一行。马主任介绍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同东盟国家交流合作情况,表示云南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门户。云南与老挝、缅甸、越南接壤,与柬埔寨和泰国通过澜沧江—湄公河相连,可谓是“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共建“一带一路”为云南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澜湄合作机制为云南加强与湄公河五国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云南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化与湄公河国家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做出新贡献。

    6月25日,代表团出席了在昆明举行的第四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开幕式。此次峰会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新华都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主题为“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区域合作”。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云南省省长陈豪、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泰国、孟加拉驻昆明总领事、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等300多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家与会。王家瑞副主席、陈豪省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宋沙瓦˙凌沙瓦前副总理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促区域文明富强”的主旨演讲。

    代表团还参观了世界自然遗产——石林,观看了“云南印象”文艺演出。七彩云南独特的自然风貌和鲜明的文化特色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昆明是代表团访华的最后一站。大家纷纷感谢中国—东盟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示此次访华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收获很大。此访不仅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加深了对澜湄合作的认识,也促进了湄公河国家政府官员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愿积极支持中心工作,加强联系沟通,共同为推动澜湄合作和中国—东盟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26日上午各国代表结束访问后相继离开昆明回国。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