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杨秀萍秘书长出席中国—东盟工科大学校长论坛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8-03 08:27
邮 箱

    2016年8月2日,中国—东盟工科大学校长论坛在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举行。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东盟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由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发起,中国—东盟中心、西北工业大学和天津大学共同主办,贵州理工学院承办,来自中国和东盟33所高校的百余名校长和代表参加。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SEAMEO RIHED)主任婵塔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杨秀萍秘书长在致辞中积极评价成立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她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目前许多东盟国家都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进程之中,中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阶段,都更加需要工程技术领域的高素质人才,为各自发展及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希望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各成员高校齐心协力,深化合作,充分发挥联盟的作用,推动联盟不断深入发展,为促进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做出更大贡献。

    婵塔薇主任简要介绍了东南亚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及该中心开展的主要工作,尤其是同中国—东盟中心合作实施相关项目、推动东盟高等院校与中国云南、广西等省区开展合作等情况。希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工科大学联盟等平台能够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瞿振元会长等嘉宾表示,中国和东盟在高等教育体制、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专业设置等方面各有特色和优势。通过论坛共商工科教育改革发展,必将促进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和民心相通。各方要抢抓机遇,深化校际合作,扩大留学生规模,实现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学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突破,提升高等学校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能力。

    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战略、中国—东盟高等教育和互联互通:大学联盟的资源配置与共享、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路径与策略等三个议题进行了研讨,积极交流信息、分享经验。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于2015年3月正式揭牌成立,目前成员院校17所。

责任编辑:Dan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