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来源: PCLADY
发布时间: 2016-10-09 10:54
邮 箱

  娘惹,两个字在舌尖上一滚,婉转的音韵便带出了丝丝缕缕温柔缠绵的味道。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若是再将这个词具象化,那应该是一道窈窕的倩影,繁复的刺绣枝枝蔓蔓地盛开在她的轻衫上,娘惹花布的长裙勾勒出她苗条的身段,阳光透过彩色玻璃窗落在她缀满细珠的鞋面上,投下一片如梦似幻的光晕。她,就这样静静地藏在旧时光里。 

  正在消逝的优雅

  大多数人知道娘惹是因为娘惹菜好吃,其实这一道道浓郁辛香、繁复精致的美味背后,是一个南洋特有的神秘族群。自15世纪起,不断有华人飘洋过海定居南洋,与马来女子结成婚姻,他们所生的后代被称为土生华人(Peranakan),男性称为“峇峇”,女性便是“娘惹”。娘惹就如同中国的名门闺秀,生于望族,长于深闺,一生专事厨艺和女红。娘惹文化保留着中华传统的印记,同时融入了马来、印尼和英国各种文明的元素,最终成为了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情,如今仍留存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代。

  这两年,随着新加坡电视剧《小娘惹》的热播,聪慧而独立的主人公月娘演绎了一部“新加坡版大长今”的传奇,也带着娘惹文化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但尽管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娘惹在东南亚仍然是一个稀有的族群,在都市化大行其道的今天,这个优雅浪漫的文明正在渐渐消逝。

  第一张名片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常说机场是一个国家的第一张名片,在新加坡的“名片”樟宜机场(Changi Airport)里,当然也少不了娘惹文化的印记。作为娘惹文化的精髓,娘惹糕和娘惹菜肴自然也成了赏味首选。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机场的每个航站楼都有一家Bengawan Solo,这个新加坡国民糕点品牌以娘惹式糕点著称,创始人Anastasia Tjendri-Liew便是一位出生于印尼的娘惹,她远嫁到新加坡后,便凭着一手烘焙的好厨艺于1979年开办了第一家Bengawan Solo,多年来不断传承创新,如今分店已遍布全国。经典款要推斑斓叶蛋糕(Pandan Cake)和彩虹蛋糕(Kueh Lapis Sagu),不仅颜色缤纷可爱,而且椰香清甜,口感绵密,是新加坡必买的伴手礼,并受到刘德华、张靓颖、罗志祥等一众明星的青睐。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而在T2和T3航站楼的1983南洋风味(1983 Taste of Nanyang)、海峡美食村(Straits Food Village)、新加坡美食街(Singapore Food Street),这些地方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份配料丰富又口感纯正的娘惹甜品浆绿、一碗价格亲民又大碗的叻沙、亦或是新鲜出炉的辣椒螃蟹,在蒸腾的热气中,品尝着浓郁的椰香并混合着辛辣、酸甜的味道,这一刻方才感觉旅行劳顿的胃真正得到了慰藉。除了娘惹,这张名片还呈现了更多南洋风情,这里可以体验到纯正的老字号南洋美食,海南鸡饭、槟城叻沙、肉骨茶、炒粿条、咖椰吐司等经典风味一应俱全,不要辜负每次吃饭的机会。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若是喜欢工艺精湛的娘惹服饰,可以在探索新加坡(Discover Singapore)纪念品店选购一身卡巴雅,再配上本土品牌丽西施(RISIS)的娘惹风格花朵项链或耳环,满满的新加坡风情。而如果你像本地人一样逛逛Fairprice和Cold Storage两家超市,就会发现一个新加坡家喻户晓的品牌——百盛厨(Prima Taste)的酱料包,他家的叻沙拉面被誉为“全球第一方便面”、“泡面中的爱马仕”,此外还有亚叁酱、辣椒螃蟹、海南鸡饭、肉骨茶`等种类齐全的酱料包,可以一站式集齐众多娘惹招牌菜和南洋美食的秘方。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要是选择乘坐新加坡航空的飞机,那你与娘惹文化的“第一眼”就开始得更早。新航空乘人员的制服便是蜡染花布的娘惹传统服饰卡巴雅(上衣)和纱笼(长裙),将优雅迷人的风情融入其中,与她们亲切的笑容一起让人眼前一亮。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明丽鲜妍旧时巷

  作为新加坡土生华人历史街区的代表,加东区(Katong)一点也不“显老”。天蓝、果绿、嫩黄、洋红的双层店屋整齐地站在街边,每幢小楼都精心地装扮以中式的琉璃瓦、马来式的小矮门和古希腊科林斯式的壁柱,欧亚建筑元素奇妙地融于一体,典雅优美,仿佛走进一座明丽鲜妍的童话镇。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跟所有老街一样,加东也有几家声名远播的老字号是必须要去打卡的,不同的是,你会发现这里有一群有故事的“顽固派”。加东古董屋(Katong Antique House)收藏有各种土生华人家具、古董、服装、陶器和传家宝,它的主人黄万庆(Peter Wee)热衷于对每位参观者讲述有关娘惹文化的精彩故事。曾经当选新加坡环球夫人的Nancy没有投身娱乐圈,而是一门心思煮起了叻沙,她的328加东叻沙(328 Katong Laksa)店有新加坡独一份用勺子吃的叻沙,鲜虾、蛤蜊、鱼饼、切断的米粉,用滚烫的叻沙汤反复浇上数次直接烫熟,鲜香入味,一勺舀起各种食材,每一口都是丰富的滋味。李金珠(Lee Kim Choo)女士1945年开始亲手制作娘惹粽子,如今金珠厨艺馆(Kim Choo Kueh Chang)的娘惹粽子常常被抢购一空,这里还会现场展示娘惹传统服饰卡巴雅和珠绣拖鞋的制作过程。你会看到很多土生华人的风情小店,也会遇到很多这样的“顽固派”,他们固执地传承着土生华人文化并引以为傲,是加东这片土地最宝贵的财富。

  微小博物馆

  没有展台,没有玻璃罩,土生华人收藏家叶艾明(Alvin Yapp)在自己家里开了一间博物馆——盈壇,土生华人私人博物馆(The Intan)。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来这里参观更像是作客,叶艾明会亲自解说藏品背后的娘惹历史和文化。一楼是雕梁画栋的厅堂,古色古香的家私融合了中国、印尼和英国多种文化风格。拾级而上,糖果色的食盒和痰盂各站成一列,排在楼梯两侧。二楼则展示更为精致繁复的珠绣拖鞋、茶具、婚礼服饰等娘惹工艺品。这方小小的天地里,凤凰在丝绸罗绮上展翅飞翔,牡丹在瓷器杯碟上静静绽放,处处都是细腻唯美的古意。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起在大厅落座,享受叶艾明妈妈亲手准备的娘惹下午茶。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所有藏品都是叶艾明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一件件淘来的。像有一种魔力,陶艺匠、木工、裁缝、厨师、珠宝匠,但凡沾上了娘惹的咒语,都变成了艺术家,他认为这是娘惹文化真正的迷人之处。盈壇在TripAdvisor上人气极高,曾获得新加坡博物馆圆桌会议最佳体验奖。正如叶艾明给自己这间小小的博物馆取的名字,“The Intan”在马来语中的意思是“玫瑰切割的钻石”——它微小如沙砾,却又璀璨似星辰。

  那些年,充满仪式感的生活

  飘洋过海,看到中华文明以另一种方式在他乡落地开花、传承发展,是一种非常奇妙的感受。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土生文化馆(Peranakan Museum)设于一所新古典主义风格的旧校舍内,前身是建于 1912 年的道南小学,海峡殖民时期的第一所现代化福建学校。这里是了解娘惹文化的必去之处,收藏有号称全球最精美的土生华人珠宝、家具和纺织品等文物,再现了这个族群昔日生活的方方面面。

  土生文化馆最出名的展品要数一套娘惹婚礼服饰,这套嫁衣呈瑰丽的玫红色,上衣下裳、霞帔挂饰俱全,点缀以象征吉祥的凤凰、牡丹、蝴蝶刺绣,美仑美奂。土生华人的婚礼从头到尾要持续12天,可见其隆重和讲究。娘惹的日常生活同样精致华美。在近期开幕的“娘惹巧手:土生华人世界的刺绣与珠绣工艺”特展中,展出了珠绣拖鞋、床帷、手袋、窗帘、巾帕等近200件工艺品,均是用成千上万颗比米粒还小的细珠,穿以金丝银线绣成于丝缎上,堪称艺术品。大到人生礼仪,小到日常用品,娘惹用一双巧手,创造了一份充满仪式感的体面生活。

有一种新加坡式的浪漫叫“娘惹”

  告别,还是下一站?

  兜兜转转,又回到了旅程开始的地方:樟宜机场。

  在这里告别新加坡,或者不妨开始另一程娘惹文化的寻根之旅!就在咫尺之遥的马来西亚槟城和马六甲,同样传承着娘惹的文化传统,交通非常方便。若想继续寻找这份正在消逝的南洋式浪漫,就准备好再次出发吧!

责任编辑:王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