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正文

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在南京师范大学演讲
来源: 中国—东盟中心
发布时间: 2016-10-25 08:25
邮 箱

    2016年10月23日,中国—东盟中心在南京举办东盟国家驻华大使演讲系列活动。文莱驻华大使张慈祥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的陪同下来到南京师范大学,以文莱—中国、东盟—中国关系为主题发表演讲。江苏省教育厅、外事办公室官员以及南京师范大学师生、该校东盟国家留学生、参加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联合采访活动”的东盟十国记者等300余人参加。

    潘百齐副校长在主持演讲时表示,南京师范大学一贯重视与东盟国家开展校际交流合作,目前在校的东盟国家留学生有200多人。希望通过此次大使演讲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文莱高校的联系与交往,实现互利共赢、共同进步。

    杨秘书长积极评价中国—东盟、中国—文莱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她表示,中国—东盟中心举办东盟国家驻华大使演讲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各界特别是青年学生对东盟以及中国—东盟关系的了解,增进民众之间的友好感情。南京是中国东部地区重要城市,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中国—文莱交往史上发挥了独特作用。希望此次活动有助于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与东盟和文莱关系,进一步促进江苏省和南京市与东盟和文莱的友好交流合作。

    张慈祥大使在演讲中表示,文莱及东盟与中国在政治、经贸、教育、旅游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文莱与中国联系密切,位于南京的浡泥国王墓见证了双方悠久的交往历史。建交25年来,文中关系获得长足发展。近年来,双方共同推动实施“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等一系列合作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双方合作水平。文莱愿继续做中国的好朋友、好伙伴,相信文中关系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于东盟—中国关系,张慈祥大使表示,今年是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和教育交流年,具有重要意义。过去25年来,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为双方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是东盟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关系有着坚实的政治和民意基础。东盟于2015年底建成共同体,正积极落实《东盟2025愿景》,这为深化东盟—中国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只要坚持求同存异、互利共赢,双方关系就一定能取得更大发展。

    在问答环节,中国学生、东盟留学生和东盟国家记者踊跃提问。张慈祥大使和杨秀萍秘书长分别围绕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与东盟和文莱互派留学生计划、促进经贸合作多元化等问题与听众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演讲前,南京师范大学校长胡敏强会见了张慈祥大使和杨秀萍秘书长一行,就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加强校际友好交流等交换意见。张慈祥大使还接受了东盟十国记者的采访,就文莱在华留学生就业前景、中国—文莱相互投资、文莱吸引中国游客的举措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配合此次演讲活动,中心与文莱使馆联合举办了中国—东盟关系、中国—文莱关系及文莱风情图片展,从不同角度展示双方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受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责任编辑:王丹青